健身达人广东渔民下水养虾上岸“跑马”

  在海里捞了一辈子鱼虾的郑全硕,如今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全国各地跑马拉松。
  “我连续7年跑了10场马拉松,最远到过大连,还在那里拿到了个人最好成绩。”他说。
  56岁的郑全硕是广东饶平县大澳村的一位渔民,在水里跟鱼虾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对跑步上瘾,更没想到还能跑下来马拉松。
  郑全硕此前并没有运动的习惯。1998年身体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贫血状况,这让他有了健身的念头。在他看来,跑步是最方便的运动:在公路上能跑,在虾池边也能跑;穿鞋能跑,光脚也能跑。
  然而,当时在村里跑步,还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大澳村以前是个并不发达的渔村,村民世世代代靠海吃饭,生活相对封闭。忙活生计之余,村民们对运动健身并没有兴趣。
  郑全硕回忆道,那个时候在农村不要说跑步,哪怕是天亮后早一点出门散步,都会被嘲笑有病。“我不好意思在村里跑,就先骑车到村外,再沿着公路往县城跑,每天跑1小时。”
  2009年,大澳村前任党支部书记郑臣如在路上遇到跑步的郑全硕,就邀请他参加来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这是郑全硕第一次听说马拉松。
  郑全硕并不是村里参加马拉松最多的一位,他的引路人郑臣如从2006年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参加了近20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远近知名。
  “自己跑不如带着村民一起跑。”2010年7月,郑臣如有了组织村里热爱长跑的人参加马拉松赛的想法。然而如同郑全硕一样,他的这种想法开始也得不到村民的理解,被认为“危险且不切实际”。
  最终大澳村长跑队只有9人报了名,郑全硕是其中之一。人虽少,但他们很快开始了集训:先每天跑20多公里,逐渐加量。
  2011年1月2日,超过6万人参赛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如期举行,这是大澳村长跑队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最终队员全部完成比赛,并获得一个女子10公里冠军,另有两人跑进全程赛事前300名。
  如今,大澳村运动氛围浓厚,全村的长跑爱好者多达百人,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饶平县长跑协会,7年来吸引近300人参加。
  大澳村民的运动热情也离不开生活条件的逐渐改善。2012年,投资近1000万元人民币建成的大澳文化公园,成为村民最集中的健身休闲场所。
  “现在渔民不只有渔网,还有了运动装和健身房。”郑臣如说,运动已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晚跑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打篮球让这个公园热闹非凡。
  最近,郑全硕的9亩虾池刚下了一批虾苗和鱼苗,有时为照看虾池,他就住在池边的简易瓦房里,一早起床后就围着虾池跑上几圈。忙碌之余,每天还会去文化公园练习太极。
  “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运动,就浑身难受。”郑全硕说,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再坚持跑9年,到65岁后专心练太极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