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城马拉松:八千中外选手跑过奇迹

  5月13日9时,“文明对话—沟通世界,连接未来”2018长城马拉松(以下简称“长马”)在北京怀柔鸣枪起跑。长马共设迷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超级马拉松4个组别。8000名中外跑友一同从长城跑向长城,在壮美的风景中感受马拉松运动的魅力。

  长期以来,北京都不是一座缺少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但在跑友高涨的参与热情下,春夏时节北京本地缺少全程马拉松专业赛事,始终让人略感遗憾。第三届长城马拉松从金秋时节移至五月天,则极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在赛道设计上,保留经典线路,起点设在九谷口,终点为慕田峪长城。全程经过五个怀柔经典风光赛段:壮美九谷口——九谷口长城雄踞青山之上,雁栖湖魅影——湖光山色,清风和畅,红螺寺佛光——红螺寺佛香缭绕,薰衣草梦境——薰衣草庄园是一片紫色海洋,醉氧慕田峪——赛道直通慕田峪长城脚下。

  长马凭借在北京地区的号召力,不仅吸引了体操世界冠军毕文静和知名跑友毛大庆等运动明星参与,而且吸引了各大赞助商跑团、北京警察长跑俱乐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跑团,以及毛线团和北京地区十几家知名跑团的参与。据悉,本届长马是毛大庆参与的第80个马拉松。他完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很期待北京家门口的马拉松,也很享受怀柔美丽的风景,跑起来很愉悦、很舒服,并不执著于取得好成绩。我很感谢组委会将0080的参赛号留给我。”毕文静表示:专业与文化齐飞的长马,和那壮美的景色,对于她有难以置信的吸引力。

  最终,令狐彻以1小时24分26秒(以下均为净时间)获得半马男子第一名,王晓华以1小时41分05秒获得半马女子第一名。崔家乐以2小时43分03秒夺得男子全马冠军,于红岩以3小时41分05秒夺得女子全马冠军。李大雁以2小时59分46秒、郑海静以3小时39分39秒,分别摘得男女超马桂冠。
本届赛事是由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北汽集团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北京市怀柔区体育总会主办,腾提度体育承办。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杨在开幕式上说:“长城作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其磅礴气势和宏伟规模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成为中华文明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此次在古老的长城举办国际马拉松,活动本身就是文明的对话。它预示着:古老的文明,正焕发着青春活力,携手奔向美好未来。”腾提度体育董事总经理潘戈强表示:“由世界文化遗产命名的长城马拉松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它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

  创办于2016年2月的文明对话论坛是由中国民间机构组织发起组建,政府扶持引导,具有全球属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本届长马与文明对话论坛携手,开辟了用体育文化连接世界文明交流与传播的新途径。在起跑仪式现场,文明对话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带领跑友,用中英两种语言,倡导“知行合一,共创未来”。据悉,长城马拉松除了得到怀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腾提度体育的专业高效承办外,其着眼于“文明对话—沟通世界,连接未来”的主题还吸引了科勒中国、首创置业、北汽新能源、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中意人寿、匹克体育、中国劲酒等优质企业的参与。强强联手,集大众之力打造了一场充满文化内涵的马拉松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