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运动会半程马拉松赛成健身新舞台

  冲过终点线的荆海峰,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参加过众多马拉松比赛的他,没有一次像今天这样激动。因为,这次他参加的是有着60年历史的北京市运动会,而且在群众比赛半程马拉松项目上获得了一等奖。
提档升级促健身
  随着群众项目半程马拉松的开赛,曾经以检验后备人才培养水平为主要任务的北京市运动会迎来了提档升级,包括半程马拉松、羽毛球、门球、空竹等项目在内的14个大项24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加入到第十五届北京市运动会之中。
  “去年全运会增设19项群众比赛项目,不仅吸引了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同时也给广大群众带来了获得感与满足感,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指数。今年市运会参照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为的也是让众多体育爱好者登上市运会的大舞台,在展示自身风采的同时,引领更多的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增强体质,收获快乐。”在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看来,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为竞技体育发展带来了不可或缺的土壤。同时,把竞技体育作为引领,进而带动市民参与日常健身,进一步促进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协调发展。
  在本届北京市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上,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比赛之中,组委会放宽报名条件,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介绍:“本届市运会群众比赛,为了更好地突出群众性,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凡具有北京市户籍、学籍以及在本市工作、生活并持有工作居住证、居住证的非北京户籍人员均可参赛。”
做好组织亮点多
  本届赛事组委会与北京市12家市级运动协会联手,同步推进群众比赛项目各单项方案、竞赛规程的制定,依托市级体育社团在竞赛组织方面的优势资源,打造适合群众项目特点的比赛。
  以本次半程马拉松为例,北京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张国成介绍,首先,比赛选址充分体现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原则,赛事以奥森公园南园步道为基础,不占用社会道路,不封路,不影响公众交通出行,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向广大市民树立健康跑步的理念。其次,组委会严格测算比赛距离,聘请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马拉松项目国际测量员测量线路,比赛沿途所设补给点和医疗救助点也均按照马拉松比赛规定要求设置,以此让群众选手体验一流赛事的正规性。再有,组委会为选手提供了各项优质服务,小到背包、号码布、参赛手册、完赛奖牌,大到计时系统、能量补给、救助巡视等服务时刻体现在赛道上,以保障参赛选手的利益。为了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组委会在赛前还对服务团队进行安全培训,对配置AED的赛道救护巡视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全民健身与冬奥知识,组委会还在比赛现场增设《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冬奥冰雪项目宣传等板块,以此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健身、共迎冬奥。
  赛后,获得男子组一等奖的崔家乐表示,随着北京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健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市运会,感受比赛的快乐。
  据悉,北京市运动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承办。半程马拉松比赛由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等单位具体协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