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功法技理提升培训班在云南举办

  为期三天的全国健身气功功法技理提升培训班近日在云南丽江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余名健身气功指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辛沂指出,基层站点是健身气功发展的基础,站点的建设与发展,靠的是站点指导员的积极带动,优秀的健身气功指导员是健身气功普及工作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作为一名健身气功指导员不仅要会练,更要会讲、会教,要把百姓最需要的健身气功知识、功法理论、技能等,用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的方式传授给他们。功法技理提升培训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帮助指导员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通过指导员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带动更多的社区群众和家庭成员参与进来,更好地服务练功群众。辛沂表示,希望指导员们能珍惜此次机会,切实提升自身技术理论水平,努力讲好健身气功故事。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健身气功专家、学者授课。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虞定海从历史渊源、功法编创、科学探究等方面,对健身气功·五禽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理论梳理,并从动作演练、呼吸配合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谢业雷从调身的作用、方法、要领等方面进行了“健身气功调身概述”的理论课程培训。课程间隙,谢业雷还带领学员一同体验站桩。上海气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陈昌乐进行了“健身气功与人体经络”的理论课程培训。陈昌乐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列举了经络在生活各方面中的运用,全面讲解了经络的组成、作用等。
  今年是全国健身气功功法技理提升培训班举办的第二年。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多为基层教学骨干,并拥有国家级或一级健身气功指导员资格。“虞老师把每个功法动作都讲得非常清晰、细致。对于像我们这样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健身气功指导员而言,是一个再提高的过程。在理论方面,虞老师也加入了许多知识点进行讲解,比如功法起源等。”多年忙碌在北京健身气功站点一线教学的吕士荣如是说。不仅资深指导员们水平得到了再提升,培训班里的年轻人也收获颇丰。来自郑州的马晓晓说,“通过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我对功法的动作规格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理论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不同地区的健身气功指导员,和大家加强了交流。今后,我将为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贡献更大力量。”来自珠海的年轻教师方文泽习练健身气功十余年,从事健身气功教学也有三年时间了。他说,基层指导员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技理提升班对于基层健身气功指导员来说非常有帮助,希望中心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