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理100越野赛跑在苍山洱海间

  伴随着满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以及蓝天白云围绕的耀眼艳阳,2018大理100越野赛5月27日在云南大理精彩落幕。云南本土选手、国内越野新星申加升以令人赞叹的速度勇夺男子50公里组冠军。来自大理本地的张春燕荣膺该组别女子冠军,成为赛事举办6年来产生的首位大理本地冠军。何学生、杨俊分获全程100公里组别的男、女冠军。
  创办于2013年11月的大理100越野赛,是国内著名高海拔越野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六届。第一、二届比赛的起点设在崇圣寺三塔的金翅鸟广场,第三到第五届比赛起点设在大理下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场。自今年开始,大理古城广场作为大理100越野赛起终点迎来各路选手,更加提升了赛事的吸引力和观赏性。本次赛事设两个组别,其中全程项目100公里,半程项目50公里。来自世界各地的393名选手参赛。
  今年赛事从上届的11月提前到5月举行,由此迎来满山怒放的杜鹃花和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弥补了去年选手们因下雪而未能登顶的遗憾。同时,由于赛事起终点从下关市全民健身中心移到古城大元帅府门前广场,更加体现了大理民族特色和独特民俗民风,让众多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为赛事加油。赛事氛围大为提升。
  5月26日7时30分,在当地白族妇女的霸王鞭助威中,中外选手兴奋地从大理古城北门穿城而出,开始领略苍山洱海美景之旅。申加升长居大理训练,本次比赛可谓在家门口作战,对地形、海拔、气候等十分熟悉。发枪后,他就遥遥领先,仅用2个半小时,就登上了海拔3920米的洗马潭,其速度令人咂舌。在一骑绝尘的状态中,申加升最终以5小时35分17秒的成绩荣膺他本人今年的第八个冠军。
  “今天气温相对较高,也没有特别的对手,我基本是作为一次训练来跑的,应该算是正常发挥吧。”赛后,申加升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雷越野比赛。虽然长居大理对赛道相对熟悉,但他还是第一次到达海拔4090米的苍山电视塔位置,风景非常优美,参赛感受特别好。
  女子50公里组冠军张春燕以往只参加过半程马拉松比赛,赛前最长距离训练也只是上周在苍山跑了一次32公里。此次,她第一次参加正式越野赛就夺得了冠军,成绩为8小时25分25秒。赛后,张春燕说:“我知道有很多高手参加。我只是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跑。沿途补给站的食物很给力。我一路上非常开心,没想到拿了冠军,对越野比赛更感兴趣了。”
  全程组100公里组的比赛波澜不惊。云南本土女子高手杨俊一枝独秀,从出发一直大幅领先,最终以17小时34分35的成绩,轻松赢得女子组别冠军。这个成绩即便在男子组也能名列前茅。赛后,杨俊开心地说:“我一直想好好跑个成绩出来,今天在准备上比较充分,比赛中节奏也把握得很好,如愿夺冠,十分高兴。从2015年开始,我每年都要参加一场雷越野赛事,可以说雷越野见证了我的成长,非常感谢于雷和他的赛事。”
  男子百公里组别冠军何学生来自云南弥勒。他也是首次参加100公里赛事。出发时,相对落后的何学生后来居上,最终以16小时9分5秒的成绩冲过终点。赛后的何学生感觉自己参加越野赛非常享受。过去一直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他说:“重要的是在漫长的比赛中有时身体状态不好,必须坚持,这很磨炼人的意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