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体校打造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高地

  奥运会冠军陈中,世界冠军王朔、贺璐敏、常静、曹逸飞,女足国脚娄佳惠,篮球国手李根……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中国体坛明星,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焦作人。他们都是从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走出的优秀运动员。

  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始建于1988年,是焦作地区唯一的一所体育类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有田径、射击、射箭、摔跤、柔道、拳击、武术(散打)、跆拳道、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游泳、空手道、中国跤等15个训练项目和国家规定的文化课程。

  建校以来,该校先后向国家队、国家青年队、省体工队、八一队以及全国各大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4000多名;这里培养出了奥运会冠军2个,世界冠军14个,亚洲冠军23个,全国冠军285个,省级冠军2687个;在河南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运动会上,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取得356枚金牌,其中,在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上,奖牌和总分位居全省第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焦作代表团作出了突出贡献。

  该校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与他们一贯坚持的“文化立校,制度强校,依法治校,人才兴校”办学思路有着直接的关系。该校副校长许永红告诉记者,“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体育方针,立足省运,放眼奥运,本着‘选好苗子,打好基础,认真培养,积极输送’的宗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训练教学水平,依法治校,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努力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社会体育骨干。”

  ——文化立校,立德树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体育人才,该校始终坚持“读训并重”的原则和“选好苗子,打好基础,认真培养,积极输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 “修文武之功,做国家栋梁” 的校训,在培养输送竞技体育人才的同时,吸引了许多高等院校、体育俱乐部、企事业等单位频频前来挑选人才,较好地解决了学员的就业问题。

  ——制度强校,科学管理。学校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建促发展,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狠抓教职工队伍建设,形成运动员刻苦训练的良好氛围,优化运动员文化学习的良好秩序,打牢培养复合型体育人才的良好基础。

  ——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学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实施有效措施,打造平安校园。

  ——人才兴校、持续发展。科学选材,提高优秀后备苗子的成材率;科学训练,提高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质量;积极输送,提高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输送率;跟踪服务,提高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系统性。

  近年来,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采取“选、练、送、跟”的培养模式,加大高水平运动员输送力度,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转变办学理念、思路、模式的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连续四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特别是2017年被评为重点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奥林匹克田径短跨、跳跃、中长跑、竞走单项训练基地,群众体育先进集体、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诠释了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用体育精神塑造品行,用体育文化塑造境界。用体育技能成就人生的校园文化主旋律。

  “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将励精图治,迎接挑战,坚持不懈抓管理,始终如一搞训练,培养出更多陈中式的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为河南、为焦作添彩。”焦作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萍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