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举办2018年水域救援应急实战演练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应急准备,完善应急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北京市重大体育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的安全。根据《北京市2018年市级应急演练工作规划》要求, 5月30日,2018年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应急演练在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本次水域应急演练本着“贴近实战、检验预案、强化联运、注重实效”的原则,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龙舟协会、顺义区体育局、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负责实施。

  龙舟比赛运动员、救生员、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共计50人参加了本次实战演练。龙舟、救生艇、救护车等救护设施与救护人员在演练现场准备就绪、随时待命。演练开始,20名龙舟运动员身着救生衣,将龙舟划出码头后在指定水域模拟人员落水,救生艇和救生员于20秒内迅速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打捞抢救,快速有序地将全体落水运动员安全救起,救援过程不超过8分钟,医护人员随即检查落水运动员身体状况,进行相应的医疗救护,随后工作人员组织落水运动员更换服装。演练过程中,救生人员和医护人员临危不乱、反应迅速、业务熟练,展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演练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对本次演练过程进行了经验总结,并依据《2018年北京市端午节龙舟赛应急演练综合评估评分标准》对演练进行了评估,评分等级为优秀。

  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前举办本次水域救援实战演练,锻炼了赛事参赛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增强安全应急意识,积累实战演练经验,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期间龙舟大赛提前进行水上应急演练,做好充分应急准备,使本次龙舟大赛做到安全有序、有备无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