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繁就简领异标新湖南武术推广成效显著

  2014年,在省体育局、教育厅的高度重视下,湖南成立了校园武术段位制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旨在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校和学生特点推广校园武术。到今年,全省已有500多所学校开展校园武术,习练武术的学生超过了80万人。目前,在湖南校园,武术与传统文化日益融合,校园武术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政府主导、部门主管、协会主抓、学校主动的湖南“四主”模式,已成全国典范。

  4年来,湖南武协积极贯彻落实《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以武术之乡和校园及民间传统武术为重点,以学生和传承人为主要对象,按照“严格管理,严密组织,严肃考试”的“三严”要求,建立了“县考”和“省考”制度。4年共举办省考9期,有1800多人次获得中国武术中段位;13.7万人获得初段位。其中2016、2017连续两年晋段人数全国第一。

  2015年,湖南武协采取抢救性手段,在全国率先组织了民间传统武术门派拳种和传承人的命名授牌活动,接着又举办了民间传统武术大赛和交流展演活动,极大激发了民间老武术人传承本门派拳种的激情和责任感,使民间传统武术的名拳和地方拳种得到快速发展,一些濒临消亡的小拳种也得以复活。

  2014年以来,湖南着力打造了全省武术大赛及校园武术段位大赛两个品牌。其中,全省武术大赛通过不断创新,目的性越来越明确,以武会友,以武交友;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共促发展,共享快乐已成共识。大赛内容越来越丰富,既赛集体,又比单项;既赛国家标准,又比民间传统;既赛套路,又比散打。大赛人气越来越兴旺,既有“小小武状元”,又有“武术名师”,每年一届的大赛参赛人数已由300多人剧增到了2000多人,且水平越来越高。而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校园武术段位大赛,第一届有57000多人参赛,第二届有82000多人参赛,开创了全国大规模校园段位武术赛事的先例,极大调动了学校开展校园武术的积极性。

  推动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一直是湖南武术人的期盼。2016年,湖南武协组织了406人的湖南武术文化交流团赴韩国仁川市进行交流,受到了仁川市政府的重视和民众的欢迎,开了湖南武术大规模跨出国门进行交流的先河。

  去年,协会又顺势而为,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组织了1118人的湖南武术文化代表团赴香港,在九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香港—湖南”武术文化交流专场晚会,充分展现了湖南武术人的精神风貌,增进了湖南与香港武术人之间的友谊。

  2017年,由湖南武协策划和组织实施的湖南省武术文化展演活动先后在武术之乡新化、麻阳、浏阳、东安和衡东、永兴等县市进行了展演,活动政府搭台、武术唱戏,各地将武术与当地旅游、产品推介、地方人文、特色教育等深度融合、多元展示,提高了各界对武术的重视度和参与度,在全省掀起了开展群众武术的热潮。

  活动通过全面遴选,选拔了15个节目,在天寒地冻的恶劣气候下,以感天动地的武术精神进行了春晚总展演,赢得了“湖南武术不仅能上擂台,而且更能上舞台”的赞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