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湖体验高原骑行实现自己的环湖梦

  说到青海湖,大家并不陌生。青海湖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青海湖湖面海拔3195米,面积达4583平方千米,环湖一周共约370千米。盛夏时节平均气温仅15摄氏度,是天然避暑胜地。同时,青海湖湖区有两大奇观,一是鸟岛,每年春夏,有数十万的候鸟来海西山、三块石等岛屿栖息,鸟岛因而得名,现以列为候鸟保护区。二是渔场,青海湖盛产湟鱼,是一个丰饶的天然渔场。

  到青海湖旅游,每年7至8月是最适宜的时间。那时油菜花成片开放。同时,一年一度的环湖自行车赛也将在此时举行。以今年为例,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就将于7月22日至8月4日举行。

  长期以来,随着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持续举办,以及影响力日趋增大。越来越多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也开始来到青海湖,实现自己的环湖梦。相比于环湖赛近2000千米的线路,并需要途经青海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不同。对于普通的骑行爱好者来说,在青海湖沿岸进行骑行则是不错的选择。

  青海湖沿岸,路况好、风景美,同时距离适中。骑行在岸边,边欣赏沿途风景,边体会骑行所带来的乐趣,着实令人心驰神往。家住甘肃的李卓是一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多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到青海湖,和朋友一起进行环湖骑行。对此,李卓表示:“一般来说,环青海湖骑行大约可分为4天或7天等多种行程。不过,对于以体验骑行的朋友来说,4天的行程比较合适。而以旅游为主,则可安排7天左右的时间。”

  李卓介绍,他每年都会选择4天的行程。第一天从青海湖畔的西海镇出发,骑行至二郎剑,全程大约90千米,期间可以欣赏到二郎剑风景区的美丽景色。第二天继续骑行至黑马河,全程约80千米,黑马河是欣赏日出的绝佳之地。第三天,在欣赏过日出后,伴随着朝霞骑行约120千米至刚察,沿途可以欣赏到鸟岛周围鸟儿自由飞翔的美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年观鸟的最佳时间是在4至5月。因此,在时间选择上需要注意。而最后一天则从刚察骑回至西海镇,路程大约80余千米,一路上会看到大片的牧区草原,景色可谓美不胜收。

  而对于不少人关心的环青海湖骑行是否有高原反应的问题,李卓表示,青海湖地区海拔在3200千米左右,初到青海湖部分人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不过经过简单的休息,很快就会调整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放心地在青海湖进行骑行运动。不过,保险起见,在初次参加环青海湖骑行前,可以到医院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在征求医生意见后再参与骑行运动更为稳妥。

  此外,随着近些年骑行运动的发展,青海湖地区的自行车租赁业务也日趋完善。青海湖周边的自行车店、俱乐部等都可以提供车辆租赁服务。根据不同车型,日租金大约在几十元至二百元左右。同时,环湖周边地区住宿,在旅游高峰期最好提前查询并预约,条件多以酒店、青年旅社、驿站、帐篷等。

  而在随身装备方面,衣物类需要冲锋衣、抓绒衣、速干内衣、棉质运动裤、速干裤、骑行裤。同时需要佩戴头盔、骑行手套等。防晒装备需要选择防晒指数高的防晒霜、太阳镜、魔术头巾等。药品方面,需要感冒药、腹泻药、创可贴、纱布、云南白药等。而食物和水则是重中之重,一般来说,每天应携带至少2000毫升的饮用水,同时可以带一些运动饮料。食物方面可以准备饼干、巧克力、肉干等。

  此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青海湖地区,要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民族文化。并要做到不要乱扔垃圾,爱护美好的生态环境。

  小贴士 七日骑行线路推荐

  第一天:西海镇出发沿环湖东路——青海湖沙岛景区(有商铺、餐点供应),晚间住宿小泊湖驿站;

  第二天:小泊湖——湖东种羊场(有商铺、餐点供应)——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晚间住宿二郎剑景区;

  第三天: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黑马河,晚间住宿黑马河(有商铺、餐点供应);

  第四天:黑马河——泉湾驿站,晚间住宿泉湾驿站(石乃亥有商铺、餐点供应);

  第五天:泉湾驿站——青海湖鸟岛景区,晚间住宿青海湖鸟岛;

  第六天:青海湖鸟岛景区——刚察仙女湾景区(刚察有商铺、餐点供应);

  第七天:刚察——西海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