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全民健身的氛围火热不输足球

  提到重庆市永川区的体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足球。因为从2011年至今,连续举办“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不仅让永川成为中国十大“亚洲足球展望城市”之一、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训练基地。与此同时,在这座以足球闻名的小城里,全民健身的氛围同样十分红火。
    日前,记者在永川采访时就偶遇中山街道卧龙凼社区正在进行的一场社区运动会。在踢毽子比赛场地中央,60多岁的何周玉凭借娴熟的毽子绝技,不时引起围观居民阵阵喝彩。除了踢毽子外,该社区当天还举行了飞镖、足球打保龄球、投乒乓球等多项活动。
    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我们想强身健体,但社区内缺乏运动器材,我们也不了解基本的运动健康知识。”何周玉说。
    “面对市民的健身需求,如何让居民能就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是我们这几年工作的重点。”永川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永川区不仅利用专项资金为全区的社区健身点统一购置全民健身器材,还通过发放包含跳绳、接力棒、乒乓球、篮球等器材,包括比赛规则、广播体操挂图、24式太极拳书籍等普及运动知识的“社区健身大礼包”的方式,让社区居民了解运动规则,同时组织开展小型运动会。与此同时,永川组织健身志愿者开展“路边健身课堂”活动,定时间、定地点、定老师、定项目,由健身志愿者对群众进行对应体育项目的健身指导和教学。目前,永川已经在兴龙湖、凤凰湖等地的8个授课点,为有需要的市民进行体育服务。
    “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之下,永川已实现村级篮球场全覆盖,先后建成了14个镇街健身广场、17条登山步道、216条健身路径,312户文体中心户、13个文化大院。”这位负责人说,仅“社区健身大礼包”今年就有41个社区得到,明年送达社区数量将达到55个。
    社区内,居民参与健身积极踊跃;社区外,社会力量积极投入,为体育爱好者提供运动健身场馆。
    在黄瓜山上,吸引社会资金修建的户外运动营地、迷你高尔夫球场、赛马场等结合运动和休闲的场地,吸引永川、周边区域以及主城市民前来“运动+旅游”。此外,包括来苏钰河湾、中山路华茂商城屋顶等地,也修建和正在修建包括足球场在内的运动场地。据介绍,永川区目前通过社会资金、群众个人投资建设的体育场地数量为246个,面积达536813平方米。
    社会的积极投入来自政府的带头作用。目前,永川已经实现“城区15分钟,农村20分钟”全民健身圈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永川体育中心全天免费开放,为群众提供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场所,让尽量多的群体都能参与到运动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