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上海站受欢迎

  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简称“青攀联赛”)上海站近日在上海体育场攀岩运动中心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62支代表队,共327名青少年选手参赛。这也成为青攀联赛开赛以来参与人数最多,人气最高的分站赛,为培养攀岩人才提供了实战平台。

  继桂林站、东莞站之后,青攀联赛来到上海,选手们经过资格赛地激烈角逐,随后在上海体育场攀岩运动中心和黄浦区魔岩攀岩馆分赛场进行各组别各单项预赛,最终决出各组别男、女子全能前八名。

  为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上海站比赛在中国登山协会牵头下,组建了包括定线员、裁判员、志愿者等在内的80余人的工作保障团队,为青少年搭建专业赛事平台,为提高我国攀岩运动整体水平夯实基础。

  据悉,青攀联赛由全国青少年系列联赛发展而成,由中国登山协会全力打造,旨在贯彻体育总局关于构建青少年U系列赛事体系的指示精神,切实发挥攀岩赛事在促进青少年攀岩训练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运动提供交流展示的舞台,并在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据介绍,青攀联赛以“岩叙梦想、攀向未来”为口号,在赛制方面特别参考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设难度赛、速度赛以及攀石赛三个项目,以赛事引导选手朝全能方向发展。作为一项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赛事,青攀联赛最大亮点是首次设立奖学金奖励,根据联赛最终赛季排名,各组别前六名选手将获得一定额度奖学金,主要用于提高攀岩训练和文化学习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攀岩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以及全运会,这项运动受关注程度持续走高。在青少年群体中,参与人数呈现上升趋势。这在上海站比赛中尤为凸显,低龄组别的参赛人数迅速增长。临近暑假,让孩子们攀上岩壁,既可强身健体,又能锻炼意志。在家长们看来这是运动赋予的别样收获,甚至比赛场上的成绩更有价值。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攀岩运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

  本站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黄浦区体育事业发展指导中心联合承办,上海东冠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浦区登山运动协会等协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等共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