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青少年冬夏令营系列活动长沙启动

  新体育扬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青少年体育有新作为。6月23日,正值第69个国际奥林匹克日,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等领导和嘉宾以及1000余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精彩体育表演轮番登台,举重奥运冠军王明娟、举重世界冠军乐茂盛、羽毛球世界冠军龚睿那等体育明星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与青少年进行了现场互动。

  主题鲜明:“体育·新时代”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表示,长期以来,湖南体育人打造了“体育湘军”的品牌形象。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各项环节主题突出,设计新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全心助力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湖南的青少年体育工作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学校体育工作做得也非常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启动仪式选择在湖南进行,是要把湖南作为试点单位,是要树典型的,在这方面要出经验。”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说,在第69个国际奥林匹克日,举行“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希望能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体育理念,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我们会请到教练、专家甚至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对这些孩子进行体育项目的基本辅导,虽然只是初级阶段的教育,但是希望让孩子们树立更高的目标。在体育冬夏令营,他可以体验到两三项甚至更多项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这颗体育的种子种下去了,相信他一辈子都会有收获。”

  特色十足:精益求精打造样板工程

  本次系列活动以“体育·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指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属于湖南的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名片,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和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增强青少年体质。活动主题丰富、类型多样、精彩纷呈,具体包括六大主题活动,30多个体育项目,“湖南特色”十足,既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等集体和基础型体育主题活动,又包括武术、龙舟、羽毛球、举重等民族传统和湖南传统优势型体育主题活动,还包括冰雪运动、体育科技、青少年体质检测等新型特色和趣味性的主题活动。特别是今年的冬令营活动,将组织广大青少年上真冰,体验真正的冰雪运动。本次系列活动将覆盖湖南省14个市、州,预计将惠及百万人群,比以往覆盖面更广、项目更多、参与人数更多、受众更普及、湖南特色更浓厚,从影响范围、活动规模上实现了全省青少年体育活动前所未有的突破,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开启了湖南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时代。同时,此次活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体育模式,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加强报名组织、活动监管和结果评估工作。

  突出公益:冬夏令营不忘贫困儿童

  系列活动中的扶贫公益项目,计划从全省选取重点扶贫村学校,对学校班级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并邀请学员到省内体育小镇举行为期一周的冬、夏令营活动。整个公益活动以掌握运动技能为主,重在体育精神的培养与德智体美的提升。该活动将从各个方面强化综合素质能力,从教育扶贫和体育扶贫两个方面提升贫困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及个人素质,形成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关爱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坚持不懈地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体教结合:湖南青少年体育工作有声有色

  湖南省认真落实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青少年体育训练基础逐步稳固,竞赛体系渐趋完善,“体教结合”不断深入,青少年体育活动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更加均衡。一是活动不断,丰富多彩。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承办、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国家级、省级青少年体育活动,2019年将承办“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据统计,近五年来,湖南省每年举办、承办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活动达几十次之多,参与人数屡创新高。二是在中小学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组织。在俱乐部创建中,全省85.6%的俱乐部就放在中小学校,每年开展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培训、交流等活动有85%以上都在中小学校举办。同时,坚持以中小学校为重点,以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为抓手的工作原则,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的评估原则,定期对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行评估,基本掌握或学会一项以上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青少年逾千万人。三是在组织建设的同时,湖南还开展了以武术、足球、篮球、趣味田径为龙头的体育项目进校园,大力普及推广体育项目。自2016年以来,创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5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市县区2个,全省校际及以上比赛23000余场,参与足球赛事的学生达17万余人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