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之到鄱阳湖骑行 健身赏美景

  位于我国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面积约为3960平方千米。鄱阳湖湖区内共有41个岛屿和七个自然保护区。不仅景色秀丽,风光旖旎,而且是开展体育旅游的上佳之地。

  鄱阳湖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5至17.8摄氏度。湖体分属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湖口县等地,以及南昌市新建区、鄱阳县、余干县等地区。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章国栋是一名骑行运动爱好者,对于从小生活在鄱阳湖畔的他来说,没有什么比环鄱阳湖骑行更令他心驰神往了。他说:“我几乎每年都会和骑友一起参加一次环鄱阳湖骑行活动,有时是我们自己组织,有时是参加社会上组织的赛事。但不论哪种形式,环鄱阳湖骑行总能带给我快乐。”

  章国栋介绍,如今随着骑行运动的升温,每年来鄱阳湖地区参与骑行的人们越来越多,而湖区沿岸的自行车店、自行车俱乐部也逐年增加。对于想要来这里体验环湖骑行的人们来说,可谓非常便利。同时,他建议大家可以从南昌市出发,采取四天的行程。第一天,从南昌市出发,经永修县至九江市,全程预计150千米。第二天从九江市出发,途经湖口县、蔡岭镇至周溪镇,全程预计130千米。第三天从周溪镇出发,途经中馆镇至鄱阳县,全程预计123千米。第四天,从鄱阳县出发,经余干县返回南昌,全程预计150千米。

  不过,章国栋表示,由于鄱阳湖湖区较大。因此,对于骑行运动初期参与者,并不建议进行全程环湖,可以选择某一段进行体验。而对于骑行高手来说,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设计路线。

  说到环湖骑行,选车是重要一步。大家在参与骑行时最好选用轻型优质的单车,并且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数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车。而需要注意的包括:车架的尺寸、把横和把立的尺寸、车架材料、自行车功能类别等几个要素。一辆合适的单车可以帮助人们建立正确的骑行姿势,避免因硬件不合适,造成对身体不必要的伤害。

  其次,在骑行时要注意正确的骑车姿势。骑行前要调整好自行车座的高度和车把高度等。踩脚蹬时,脚的位置一定要恰当,用力要均匀,如果脚的位置不当,力量分布不均匀,则会使踝关节和膝关节发生疼痛。而每次骑行结束后,还要注意进行拉伸等运动,以对肌肉进行放松。

  再有,骑行时最好是大家组队行动,这样做不仅可以相互照顾,而且在骑行时可以更加节省体力。不过在组队时,一定要选派经验丰富的人作为领骑者,把速度控制好,并且保持好前后车距,同时还要有人负责收尾工作,防止有人掉队。骑行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出现飙车、逆行、随意超车等行为。不应在下雨天安排骑行活动,如果骑行过程中偶尔遇到下雨,要暂停骑行找安全的地方避雨,等雨停之后再继续骑行。骑行时要佩戴安全头盔,以保证骑行安全,并应穿着色彩鲜艳的骑行服。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次骑行之前,都要做好相关的路线规划。距离长短、经过地区的地势、地形等都要充分了解。因此,骑行路线的选择要遵循适合大众、安全第一的原则。不可过分强调距离、速度、难度等,这样才能使大家在骑行时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