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县以民族传统体育引领全民健身

  “射弩既是一项民间技艺,也是一项高难度的运动,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舍得吃苦,多下工夫。”43岁的王横是一名自来水厂的职工,也是彭水县射弩队的队员。作为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标准弩男子立姿冠军,王横现在每天都会坚持练习,射弩基本占据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
    日前,记者来到彭水县职业教育中心的射弩队训练现场,看到几名射弩队员屏息凝神,右手持弩,左手托举,双眼目视前方,稳如磐石。就在队员身后,是摆放整齐的弩箭以及其他种类的射弩。这支射弩队是重庆市有名的少数民族体育竞技队伍,俗称“苗家射弩队”,成立已有近二十年。
    彭水射弩队成立于1989年。1999年,他们首次代表重庆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取得了个人项目第四名。2000年,重庆市民宗委、市体育局授予彭水县“重庆市少数民族射弩训练基地”。有了训练基地的助推,彭水的射弩运动水平迅速提升。至今,彭水运动员在国家级大赛上共取得8金14银12铜的好成绩。
    射弩队的蓬勃发展只是彭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缩影。据彭水县文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重点打造射弩队外,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也是该县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的首要工作。截至今年5月,彭水39个乡镇(街道)已基本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全县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887118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75平方米。“与此同时,总投资约1.6亿元的彭水新城体育中心一期工程体育场项目已竣工,预计今年投入使用。二期体育馆、游泳池项目也即将动工。同时,我们还规划建设占面积约100亩的彭水全民健身中心。”
    为了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合理配置公共体育资源,完善城乡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彭水县39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配有相应便捷、实用的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体育健身设施。全县296个村(社区)体育运动场地覆盖率达61%,重庆市体育局下达的社区健身点项目建成6个,10个在建。
    此外,彭水先后打造了第二届“金融财税杯”职工运动会、彭水自治县第四届离退休干部门球竞赛等一系列全民健身赛事,基本做到周周有健身活动、月月有健身比赛,形成了广场舞、篮球等多个品牌赛事,吸引近5万居民参与其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