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龙舟邀请赛在北京顺义区举行

  由北京市体育局、“我们的节日”组委会、顺义区政府主办的2018年全国龙舟邀请赛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日前在北京市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

“三赛合一”赛事更丰富

  赛龙舟不仅仅是南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项目,在北京,赛龙舟同样火爆。本次龙舟大赛由全国龙舟邀请赛、京津冀龙舟挑战赛和北京市龙舟大赛三个单元组成,形成了“三赛合一”的大赛。赛事共吸引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32支代表队500余名龙舟运动爱好者参赛。这些选手涵盖了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乡镇农民等社会各界代表。他们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这个曾举办过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场地搏风击浪、奋勇争先,尽展健康风采和团队精神。
  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大四学生王晓宇已经多次参加本项赛事,她认为,龙舟运动不仅体现了团结向上的精神,同时也是适合大众参与的体育运动。即将大学毕业的王晓宇希望今后能继续参加这一赛事,在传播龙舟运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示新时代的中国风采。

项目发展得益推广有方

北京每年都会举行不同级别、不同人群、不同类型的龙舟赛事。以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为例,该赛事自2009年起至今已是第十届。每年除主会场比赛外,还进行分会场比赛。今年共有东城、西城、海淀、延庆四个分会场。目前北京已有上百支民间龙舟队伍。
  为了更好地开展龙舟运动,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广泛培养龙舟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龙舟裁判等专业人才,建设龙舟项目培训、训练基地等硬件设施,以此为服务群众、发展龙舟项目打下基础。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龙舟运动推广,并为其量身订制龙舟赛事或团建活动,以此进一步扩大龙舟运动参与人群。北京市还逐渐丰富、完善龙舟赛事体系,不仅有国际龙舟邀请赛、全国龙舟邀请赛、京津冀龙舟挑战赛等国际国内赛事,还有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和谐杯龙舟比赛等市级赛事,以及各区龙舟赛事等。可以说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在京城的水域上,总会看到人们划龙舟、赛龙舟的场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