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助力新加坡构建“乐龄”新生活

  全球老龄化已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我国,还是友好邻邦新加坡,都同样面临着老龄化问题。新加坡在2000年左右进入老龄化社会,2016年65岁以上公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7%,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5%。今天,记者就来介绍几位视“老龄”为“乐龄”的新加坡朋友。他们以“气”会友,借“功”出游,通过健身气功拓展了自己人生的舞台,描绘出一抹别样绚烂的夕阳红。

开启美好“乐龄”新生活

  在新加坡,60岁以上的年龄段称为“乐龄”。顾名思义,老人到了乐天知命的年龄,儿女都已长大,工作也已放下,迎来了难得的轻松、自由的生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新加坡建立了完善和高效的老龄工作机构,依托各级基层社区组织和群众组织,从养老金、医疗、护理、就业、子女、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全面建设老龄化社会保障网络,不但积极弘扬孝道,还颁布了《赡养父母法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赡养父母”立法的国家。

  刘夫容先生今年已80岁高龄,是新加坡气功十八式协会的顾问,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执委。作为协会元老,刘夫容见证了协会30年来的喜人发展:不仅从一个二十多人的组织发展为全国两万会员、五万群众的健身团体,还推动健身气功成为新加坡三大全民运动项目之一。刘夫容认为,协会在推广健身气功运动的同时,促进了民众健康与睦邻和谐,因此得到了新加坡人民协会、新加坡保健促进局和各个社区发展理事会的鼎力支持。

  负责领导乐龄体能活动委员会的总理公署政务部长王志豪、西北区市长张俰宾博士等曾于2010年率团来华,拜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详尽考察健身气功的源流、发展、特点、功效以及在全国推广普及的情况。回国论证后,迅速指导并支持新加坡气功十八式协会开展大规模健身气功宣传推广活动。张俰宾根据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决、八段锦的谐音,亲自设计了以“1568”书法数字为特色的新加坡健身气功推广标志,用更直观、醒目的标示吸引其他以英语为母语的民族和青少年人群的参与。时任总理公署部长林文兴在全国健身气功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健身气功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不但可以锻炼老年人的体魄,还可以拓宽他们的生活圈子,相信能够吸引新加坡不同民族的居民参加。

  2017年新加坡气功十八式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之际,现任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出席了协会的千人庆祝宴会,为各位乐龄会员贺喜、庆功。日前,张俰宾还支持西北市理会与气功十八式协会一起组织庆祝活动,西北全区健身气功俱乐部代表1000余人加入到以“身心健康,生活愉快,社区和谐”为主题的 “圣淘沙大家欢”活动中来。

“乐龄大使”助推健身气功发展

  在“国际健身气功之家”的微信群里,经常可以看到新加坡好友分享的社区示范活动新闻和别致的旅游风景照片,乐龄朋友们将八段锦等标志性功法展示在荷兰风车下、柬埔寨皇宫前……健身气功在新加坡的活动已经实现了全方位、常态化发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离不开协会主席何峋瑨的努力。何峋瑨女士年轻时是一名演员,虽然现已步入乐龄时代,依旧风姿绰约,谈吐不凡。自2005年与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开展交流以来,何峋瑨为健身气功的推广注入了大量心血。她不仅自己勤学苦练,成为健身气功的高手,还通过举办讲座、展演、观摩以及来华游学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健康不需要花钱”的养生理念,培养了大批健身气功推广骨干。

  据何峋瑨介绍,健身气功推广初期,很多人执著于自己原来习练的气功功法,健身气功推广遇到了困难。后来大家慢慢体会到健身气功的好处,习练群体不断扩大,中年人、青少年也对健身气功产生了兴趣。协会骨干吴梁月梅曾经有一句口头禅:“我们打的是和气的气功,怄气的气功我们不练!”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新加坡健身气功展示大会前夕,还在百忙之中抽空向何峋瑨学习了一个小时的八段锦,在大会现场带头习练。何峋瑨表示,总理知道健身气功,因为他经常在公园等地方看到人们习练。“有一次,他还和我说发现我们协会办公室搬家了,我很受激励,没想到总理还一直关注着我们。”

  在刘夫容和何峋瑨的带领下,十八式协会的乐龄会员们用豁达的人生智慧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搭建起不同层次的健身气功交流平台,勇夺世界健身气功日组织一等奖,还承办了两届亚洲培训班,把新加坡的特色美食和标志景观巧妙地融入培训课程中,用热情的服务和周到的安排给亚洲各国学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成为最亲切的志愿者和宣传国家形象的乐龄大使。在欧美等其他大洲举办的国际赛会活动中,新加坡代表队不仅从未缺席,还利用充裕的休闲时间,将比赛与旅游相结合,在健身气功海外推广中率先体验了体育旅游带来的精神享受和充实体验。去年荷兰举办的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结束后,乐龄朋友们带着获奖的喜悦,饱览了巴黎的浪漫与布鲁塞尔的经典,享受养生之旅。同场竞技的别国选手看到新加坡队员“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约而同地感慨:“真盼望自己也早点退休,享受乐龄人生。”(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