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一届滑翔伞定点邀请赛为梦想起飞

  在合肥市巢湖周边近150米相对高度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新绿,铺满了五颜六色的滑翔伞,准备起飞的滑翔伞运动员们有序地检查着各自的专业比赛装备,背上伞包,等待命令,准备起飞。“这几天一直断断续续在下雨,大家都担心飞不了。而今天的实时天气预报显示,下午2点前不下雨,天气‘豪华’,东北风,风速4-6米/秒,是最适合飞行的风。于是早上六点半开始,就有很多选手排队飞啦。”拥有19年伞龄的资深伞友兼本次滑翔伞特邀顾问段东旭得意地说。由于这些天合肥总是在下雨,这些“等风者”盼着起飞的这一刻很是辛苦。

  这是近日举办的“启飞杯”2018年安徽省第一届滑翔伞定点邀请赛上的一幕。有近百名滑翔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赛事严格执行国际航联滑翔伞定点比赛规则及本届比赛补充规则,设立了定点着陆;男子、女子个人定点及团体定点项目。这就要求参赛选手必须具有良好的静风和强风起飞技术,也同时具备良好的地面控伞和快速起飞奔跑能力。
  安徽省航空航海模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袁慕瑾表示,此次滑翔伞定点邀请赛是安徽省首次自发组织的滑翔伞比赛,填补了安徽省滑翔伞类比赛的空白,对推动安徽省滑翔伞运动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各界航空体育资源和力量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安徽航空体育的发展。”
  “安徽地貌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兼备,十分适宜滑翔伞运动的发展。首次滑翔伞赛事的举办使安徽滑翔伞运动发展初见雏形,也给了滑翔伞运动爱好者们一个相互学习与技术交流的平台。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我们能以此为起点,携手推动安徽省的滑翔伞事业再上新的台阶。”本次赛事主办方启飞航空运动俱乐部负责人赵亚虎介绍说。
  与其说是一场滑翔伞比赛,对于从五湖四海赶来相聚在一起的“伞友们”来说更像是一次难得的狂欢。在天气原因等待起飞的时候,他们在劲爆的音乐中跳起舞,在茫茫的绿野中开着越野摩托尽情奔驰,或者干脆淡定自若地在原地“逗起伞来”……这群热爱户外运动,热衷飞行的“活力宠儿”们,简直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来自安徽本地九华山航空飞行营地与黄山宏村航空飞行营地的专业飞行选手也带队前来助阵。九华山“场主”方以胜说,“因为要受天气因素影响,举办一场滑翔伞比赛十分不易。我们在这里以飞会友,大家都抛开工作的压力,放飞心灵,尽情释放、展现自我,发挥出自己最佳的水平和技能。以最好的成绩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
  人群中一位身穿粉黄相间运动衣的“女飞”,纤弱的她,在众多男运动员当中格外显眼。“我叫解玉梅,来自合肥本地,三年前因为向往飞行的自由,开始飞滑翔伞,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由于我的体重比较轻,伞友们都叫我‘阿羽’,就像羽毛一样可以随着风,轻轻的飘动。” “阿羽”还担任本次比赛的客串主持人。对于飞行,她说:“我从小就有一个飞行梦,风起时,我随风飞舞,此时我是舞者,舞姿多么曼妙。不同的是,我脚踩的不是大地,而是梦想的旋律。”(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