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取缔76家麻将馆催生98支广场舞队伍

  “同志们呀,哦嘿!捡起场啊,哦嘿! 今日子呀,哦嘿!打抬硪呀,哦嘿……”日前,湖南宁乡市黄材镇一场3000多人齐聚的文化体育活动现场,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个节目:舞台上,4对男女抬着一块几百斤重的麻石,一边抬,一边唱。这是干什么?这叫“打抬硪”,是早年没有大型机械时的一种筑路修塘压实基础的方式,消失了至少40年。
  活动现场,一块称为“硪”的重石头,硪身两面各凿一条槽,将两根结实的木棍安在槽里,另外两根木棍则夹住硪的脖子,四根木棍牢牢绑在一起。8个男女分别抬着4根木棍两端。抬一下,放一下,伴随着硪歌,有节奏的起落。“抬硪是我们过去修塘筑坝、造库建路时的压土工具,相当于现在的夯土机。过去没有机器,都靠人工,所以由8个人抬硪,高高抬起,重重打下,夯紧土层。”打抬硪节目的组织者、黄材镇沩滨村支书邓尚志介绍,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中的黄材水库,就是当时全国著名的三大土坝工程之一,也是“打硪”完成的筑坝。黄材水库的修筑,动用了几乎全镇的劳动力,也凝聚了每个黄材镇人的记忆。“没事做了,抬硪变成健身了。”青羊社区55岁的姜阿姨边看节目边笑着说。
  “没错,就是没事做时,要搞点事做,把老百姓从牌桌上解放出来。”黄材镇党委书记叶辉回应道。黄材镇曾出土国家十大青铜器之一的“四羊方尊”,近年开发以商周青铜文化为核心的炭河里景区,一下成为旅游热点。叶辉介绍,近一年景区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1.4亿元,带动周边发展餐饮商户达300余家,旅馆酒店50多家,经济发展态势焕然一新。
  村民们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与时俱进。今年以来,全镇推行“四个全民”活动,即全民增绿、全民禁赌、全民健身、全民创业,保护生态环境,振兴乡村。邓尚志介绍,自从镇党委提出“四个全民”后,沩滨村打牌的少90%。“镇上免费发了10台音响给我们村,每个屋场都有人组织跳广场舞。村里六七十岁的人都打过抬硪,我们就搞了打抬硪。报名参加打抬硪的这8个年轻人,都是没有打过的。每天晚上7点半到9点半,我们都要练习,这种练习就是健身。排练时,每次都有100多个人看,哪个还去打牌。”
  同时,取缔76家麻将馆,催生了200多处健身聚集点和98支广场舞队伍。姜阿姨年初组建了一个“我健身我快乐”的微信群,五十岁左右、闲暇时间比较多的街坊邻居们纷纷进群。早上5点多,就有群友在群里喊早起锻炼。姜阿姨的健身群每日都有新人加入,就是寻找一种锻炼氛围和归属感。群成员自发统一购买了运动服,每天互相敦促早起锻炼,分享健身心得。
(转自7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