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舞动精彩青春

  近日,2018“禅城杯”第16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在广东佛山体育馆举行。

  本次大赛由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广东省佛山市体育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文化体育局、广东省青少年舞蹈协会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会长尹国臣,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跃动禅城 切磋技艺

  2018“禅城杯”第16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的赛场上有柔美的伦巴、奔放的斗牛、活力四射的恰恰,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0多名青少年体育舞蹈爱好者汇聚于此,参加131个项目的角逐。这是中国体育舞蹈年度重点赛事之一,也是我国青少年体育舞蹈爱好者交流与切磋的一次盛会,是我国青少年体育舞蹈发展状况的一次展示。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青少年锦标赛从2003年开始第一届,无数的冠军从这个赛事涌现,现在最受关注的高水平选手几乎都有过参加青少年锦标赛的经历。很多培训机构俱乐部,每年不可能像专业院校那样跟着比好几个分站赛,那么一年一度的青少年锦标赛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来自黑龙江青少年体育舞蹈先锋队的272号孙佳凯陈思宇和292号高羽聪曲艺小朋友,别看他们年纪不大,但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全国锦标赛了,这次他们都报名参加了全能组的比赛,最终都各自闯入自己组别的决赛圈。陈思宇妈妈每次都会陪着孩子参赛,孩子比赛她就在场边帮着拍摄照片和视频,现场的视频能让孩子马上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留下了孩子最珍贵的参赛记录。她说:“每年夏天,陪孩子一起比赛,可能比去一趟游乐场对孩子更有意义。比赛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回忆。”

  获得专业16岁A组冠军的安邦和焦怡晴,目前就读在北京舞韵舞蹈艺术学校,在过去的几届青少年锦标赛上,安邦一直是12岁组和专业14岁组的决赛选手;焦怡晴在业余班的时候就敢和专业院校的选手PK进决赛,进入专业院校后,因为舞伴年龄,甚至还在13岁的时候比过18岁组。两人搭档一年以来,逐渐在竞争激烈的16岁组决赛全站稳了脚跟,这次青少年锦标赛,他们获得16岁A组拉丁舞冠军。赛后,安邦也感谢了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父母和老师,最主要的就是感谢了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舞伴,比赛让他们更加成长。

  项目设置 更接地气

  本次大赛的设项和赛程安排与以往的比赛有些不同,三天的赛事更加合理精准,让参赛选手非常从容。没有了原来的青年组,少年组和少儿组的设项,全部按照年龄来划分,这样选手也更容易报名,家长也看得明白。组别变少了,冠军的含金量就变得更高了,比如原来有少年组冠军,又有16岁组冠军,到最后也不知道哪个冠军更厉害。

  苏洁表示,本届选手水平比较高,时不时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这次比赛的设项完全是按照中国的体育舞蹈发展来进行的,让赛事的安排更符合中国广大青少年体育爱好者,并且邀请了世界冠军进行表演,让参赛的选手们能够亲身近距离接触到世界水平的体育舞蹈赛事,希望他们到这里不仅是来参赛的,能够有所学,有所悟,有所乐。

  青少年群体是中国体育舞舞蹈的未来和希望。十六年来,从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走出了一批又ー批优秀体育舞蹈人才,各年龄段都不乏极富天赋的青少年选手。“改革”是2018年中国体育舞蹈的主旋律。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坚持规范发展、团结社会力量,引领“体育舞蹈+”和“+体育舞蹈”的创新之路;把体育舞蹈融入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当中,使体育舞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休闲健身的重要选项,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成员。(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