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犍为一中女子曲棍球队阔步向前进

  四川省犍为第一中学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女子曲棍球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探索和深化“体教结合”,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女子曲棍球项目成为学校素质教育一大亮点。

  2005年年初,为了参加2006年举行的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曲棍球比赛,乐山市决定组建一支曲棍球队,市体育局(现旅体委)领导将目光锁定在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的四川省犍为第一中学。至此,学校与曲棍球结缘,开启了体教结合,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的新篇章。

  建队初期,学校没有专业的训练场地,只能在土制足球场上捧着石灰,一步步弯着腰画线,下一场雨,就得再重新画一次。正是艰苦的训练环境,铸就了团队的拼搏精神,也实现了大家心中的体育梦想。

  教练陈霞怀孕期间坚持带队训练;假期集训时,小孩无人看管,就带到训练场上。教练曾亮2007年患糖尿病,但从未请过假,坚守岗位,一心扑在球队上。近几年妻子身患重病,他也没有放下手中的训练工作,坚持搞好训练。参加全国曲棍球高级教练培训,他成为第一个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曲棍球高级教练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的基层教师。教练辛勤付出,队员无限感恩。奥运选手彭杨说:“能走到今天我感谢一路陪我走来的教练们,运动生涯给予我无价的精神财富!”

  犍为一中女曲队伍将中国女曲“冰山雪莲”精神与“负重自强、勇争一流”的犍为一中精神结合起来,锻造队员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团结如一的团队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这是一中女曲的精神,它激励着一中学子,塑造健全人格,成就人生梦想。

  带好队伍的信心和决心也来自于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2007年,犍为县委、县政府划拨经费1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曲棍球场。投资2.48亿元新建的犍为一中已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新学校建有400米塑胶运动场、11人制曲棍球场、6人制曲棍球场和体育馆。并预留土地3万多平方米,用于建设曲棍球专用球场。

  学校坚持以“体教结合,塑造体育精神,培育体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为体育工作核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曲棍球特色品牌凸显。更多的人认识了曲棍球运动,更多的人关注犍为一中。

  犍为一中女曲队2005年在省锦标赛上排名第六;2006年省运会团队排名第四;2010年的省运会团队排名第三;2014年省运会团队位列第二。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2015-2016年获U18组第三名,2017年获U18组第二名。

  球队先后向省一队输送了7名队员,向省二队输送了14名队员,向国少队输送了5名队员,向国家队输送了6名队员。2011年,彭杨入选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并于第二年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伦敦奥运会。2015年,彭杨、欧紫霞两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2017年7月,彭杨、吴梦荣、欧紫霞、钟梦玲4人参加世界女子曲棍球联赛荣获亚军,成功打入2017年世界女子曲棍球联赛年终总决赛,并赢得了2018年世界女子曲棍球超级联赛入场券。2017年8月,学校输送的彭杨、吴梦荣、欧紫霞、徐纹娱、钟梦玲、李敏6名队员为四川队首获全运会冠军立下赫赫战功。

  13年来,学校女子曲棍球队共培养曲棍球运动员151人,培养了国际健将3名、运动健将7名、一级运动员29名、二级运动员73名。除进入了专业队的队员外,已有76人高中毕业,74人顺利升入普通高校,其中本科60人,占81.08%。

  一中女曲,冰山雪莲,永远绚烂。(转自7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