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启动

  近日,三圈霸道杯“我爱祖国海疆”2018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启动仪式暨赠送仪式在中国海军988舰上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主办,中国海军988舰、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吴淞中学教育集团协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党委书记任洪国、模型部主任董屹立、开发部主任赵蓓、模型部项目主管刘振华,海军某支队首长、988舰舰长及政委,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锐等领导出席仪式。据悉,该活动自199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8届,超过上千万人次参与。

  在公益活动中普及海洋科学知识

  贾冰表示,为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军民融合的强军战略”,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下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海洋、热爱国防的意识,航管中心与海军988舰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通过航海模型活动的广泛开展来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这不仅促进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为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更为培养提升全民族海洋意识,建设海洋大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该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现代国防教育、现代科技教育和科技体育竞赛的大型公益活动。在本次活动中,航管中心向988舰赠送500套运动服,用于舰上官兵日常体育训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赠送500条988舰模型,用于舰上官兵开展科技体育活动。

  在实践互动中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任洪国表示,此次活动成为青少年认识海洋、了解海军、学习科学的窗口。通过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来提升青少年的实践能力和科技素养。研究海洋、学习海军、乘舰出航、基地参观、慰问海军官兵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爱祖国、爱海疆、爱海军、争当人民海军战士的新热潮。

  在活动中,学生代表和身穿白色军装的舰上官兵共同参加了航海模型交流展示。小小的赛池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作品,也成为他们和舰上官兵切磋的赛场。

  来自上海市吴淞中学的高一女生陈心悦与“军哥哥”合作了一把航海模型操控。虽然接触航海模型才一年多,但她凭借出色的动手动脑能力脱颖而出,将代表吴淞中学“方舟”模型社参加比赛。这个爱好也让她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受益良多。

  “这个活动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动手和思考能力,还激发了我们热爱海疆、热爱祖国的感情和搏击风浪的勇气。”陈心悦激动地说。

  董屹立介绍说,“我爱祖国海疆”2018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教育竞赛将利用科技体育活动的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动手、动脑进行课本知识的实践,达到素质教育和为祖国培养更合格人才的目的。比赛旨在引导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据悉,该赛事总决赛将于8月11日至16日举行,届时热爱航海模型的青少年爱好者将齐聚山东日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