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技体育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近日,“2018年全国科技体育夏令营”在书香浓郁、风景秀丽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夏令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承办。航管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斌、吉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韩春荣、吉林省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尹继好、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继伟、吉林省孤儿学校副校长王伟东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自北京、山东、内蒙古、甘肃、安徽、四川、吉林等省市的12支代表队的150名营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部分营员来自吉林省孤儿学校。营员们从活动中体验到了科技体育的魅力,领略到了北国春城的秀美风光,也感受到了东道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热情与周到。

  制作航模 放飞航空梦想

  本次夏令营在全体营员亲手制作飞机模型的环节中开启。在航模讲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初步了解了空气动力学原理,学会了如何调试飞机模型,体验了动脑思考、动手制作、自由放飞的乐趣,是一次将课堂上学习的物理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的积极尝试。

  定向越野是本次夏令营活动的主体活动,鉴于大多数营员是第一次接触这项体育运动,定向讲师详细地讲解了定向越野运动的产生、发展和操作技巧。营员们先参与了“百米定向”的体验活动,接着进行了一场“短距离”定向比赛。通过定向体验和比赛,营员们不仅学会了如何识图辨别方向,还培养了坚强果敢、独立判断的能力,使营员们一下子就爱上了智力与体力完美结合的定向运动。

  此外,营员们还参观了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的《林之韵》《山之魂》《蝴蝶谷》《鸟之灵》《兽之趣》和《化石世界》六个展区,了解到吉林省古生物、动物、植物等自然生态和环境的变迁,深刻地体会到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

  关注特殊群体 传递爱与温暖

  夏令营组委会特别邀请了25名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本次活动,他们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夏令营活动。航空模型和定向运动是他们第一次参与的科技体育项目,很新鲜也很新奇,他们在活动中表现得非常兴奋,学得认真,做得仔细,制作完一个个飞机模型,寻找到一个个定向点标。即使因天气炎热而身体不适,也没有放弃,依然不怕苦累,坚持到底。夏令营活动让孤儿学校的孩子们结识了新朋友,感受到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温暖。

  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学生关云泽在日记中写到:“第一次参加科技体育夏令营,第一次亲身体验快乐的航模和定向越野项目,第一次感受成功制作航模飞机的骄傲,第一次与众多营员伙伴们同场竞赛……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在夏令营生活中‘诞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目标也需要定向,方向找对了更需要坚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副校长王伟东对定向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兴地体验了“百米定向”活动,并表示今后要在孤儿学校开展定向运动,同时他代表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向夏令营主办方对孤儿的关爱表示了感谢。

  “夏令营一直是航管中心坚持公益活动的窗口,我们相信,对特殊群体的关注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会提供更多机会,让更多特殊群体的孩子们参与到科技体育活动中来。”航管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斌说。

  情系五湖四海 传播科技体育精神

  尽管夏令营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却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永久的记忆,在这里营员们收获多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科技体育夏令营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促进学校体育的多元化发展和学生身心健康有着重要意义;科技体育夏令营活动会是一颗火种,它会燃起热爱之火,带动更多的青少年朋友热爱科技体育运动,参与到科技体育运动中来。(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