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国人关于广播体操的集体记忆

    “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当熟悉的音乐重又响起时,见证着一代代国人的集体回忆。
    广播体操的历史是中国群众体育运动的缩影,从1951年第一套成人广播体操颁布开始,每隔几年就会推出一套新的广播操,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先后颁布了九套广播体操。

第一套广播体操走近百姓

    作为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锻炼方式,广播体操是体育运动中最易普及、强度适中的项目,也曾是各企事业单位工间操的主要形式。百万人同做广播操的景象令人难忘,蕴含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体育记忆。
    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一张档案照片将时间定格在了1951年。当年11月25日的《人民日报》专用一整版刊登了第一套广播体操的图解和说明,并呼吁大家都来做广播体操,随后,各大报纸纷纷发表了相关的报道和社论。
    虽然时隔遥远,第一套广播体操推广,仍印在很多老人的记忆里。它的热浪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在操场上、在大街上、在农田里、在工厂楼顶、在军营里,都有整齐划一地做操人的身影,可以说广播体操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

《大李、小李和老李》背后的故事

    经典喜剧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一部体育电影,谢晋导演的影片故事发生在一家肉联厂,把工人们做广播体操的场景搬上了银幕。半个多世纪过去,这部片子依然让人捧腹大笑。而它的原型就是上海肉类联合加工厂,主人公老李的原型李富浩,是这家厂的老领导。几年前年届八旬的老人家曾介绍,当年工厂职工体育活动搞得好,全厂2000多名职工,从上午7时开始分批次锻炼,不同工种在不同时段做广播操。厂里体锻氛围浓厚,广播操成了员工每天的“必修课”。职工体育活动红红火火,1958和1959年,肉联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的先进单位。

广播体操复播前后

    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广播体操从电波中消失了。上世纪90年代初,广播体操曾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放过一段时间。2004年上海五星体育广播创办,每天上午10时广播体操节目在申城电波中出现。随着广大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广播体操重新发挥出健身作用。2011年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时隔20年后恢复播放广播体操节目,同时举办首届990广播体操大赛。
    “健康一下,只要四分钟。”有专家分析,每天做两次广播体操益处多多:能提高心肺功能,加强心脏供血机能,改善有氧代谢功能等。
    持续举办大赛7年以来,这一全民健身最有基础的项目成为上海市民运动会、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中亮丽的风景。在申城引发新一轮的全民健身热潮。(转自8月1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