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老人参与体育 提升运动健康获得感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并从中享受健康、快乐、和谐。特色之乡创建成果显著,丹阳、句容、扬中、润州、镇江新区荣获江苏省“特色之乡”称号,占江苏省总数的20%,列江苏省设区市之首。

搭建健身服务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镇江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67.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5.1%。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需求日渐旺盛。
    镇江市政府近年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重视老年体育工作氛围浓厚。2015年3月,镇江市老年体协换届后,狠抓老年体协的基层班子建设,健全了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体协组织,实现全面覆盖,从事老年体育工作的人员达1600多人。
    各级老年体协组织立足基层建设,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市及辖市区老年体协建立了门球、气排球、太极、广场舞等专项委员会,登记会员近30万人,常年稳定参加健身的老年人达到43.2万人,占老年总人口的63.86%,老年群体的多元化健身活动成为该市全民健身事业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展老年健身活动

    镇江市老年体协设有项目部,进行运动项目推广,以满足老年人体育健身需求的多样性;成立培训部,培训各级老年体协的业务骨干担任健身辅导员,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健身、科学健身;组建竞赛部,每年组织各种比赛交流展示活动,提高老年人参与度。
    去年是镇江市老年人活动最多的一年,相继开展了气排球、门球等竞赛和展示交流活动90场次,举办门球、气排球培训班22次,参与人数1400多人次,此外还承办了镇江市第十五届运动会老年人部7个项目的比赛,组织161支代表队1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积极创建特色之乡
    近年来,镇江市老年体协以开展创建老年健身项目特色之乡活动带动镇江市老年体育活动水平的整体提升,实现了广发动、共提升、全覆盖的预期目标。对江苏省确定的门球、气排球、太极系列三大创建项目,积极落地,普及推广,实现全覆盖。丹阳、句容、润州、镇江新区等地老年体协认真做好项目选择、论证,全力争取当地政府和体育部门的支持,把老年健身场地建设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作为今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启动仪式主要承办单位的京口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区长与区老年体协的领导专题研究,组织了一场启动仪式。协会把培训的重点放到乡镇街道,比赛交流放到各辖市区,从而调动基层组织积极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