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铁人三项赛暨玄铁系列赛收获多

  熟悉的赛道、美丽的昌平、好吃的农家乐,十年后重返2008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场的戚军,由竞赛部主任转变为参赛者,并夺得45至49岁组亚军。8月19日,时值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举办十周年之际,碧桂园2018北京昌平铁人三项赛暨玄铁系列赛北京站比赛在昌平十三陵水库正式开赛。
  “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次赛事组委会特别用心,在选手领奖时播放的是十年前奥运会颁奖音乐。十年后再次响起,往事历历在目,这音乐不仅代表着赛事的结束,也是对我们场馆运营团队三年辛苦工作、终于迎来奥运辉煌时刻的奖励。”如今已是中国足协副秘书长的戚军告诉记者,奥运会遗产不仅仅是赛事成功,更应该有群众对健身、对奥运理念的深刻理解。十年后奥运赛场面向大众铁三赛事开放,满足百姓健身需求,意义重大。希望昌平能把铁人三项赛办成传统,每年一次。“若果能如此,这将是铁三人的福音!”
  十三陵水库铁三赛场不仅见证过奥运会铁人三项决赛,铁人三项世锦赛、亚洲杯等一系列国际顶级大赛也曾在此举办。这里是全国铁三爱好者心中不可替代的铁三荣誉殿堂。出于对水质的保护,自2011年铁三世锦赛后,水库全域封闭。如今时隔七年,玄铁系列赛将铁人三项再次带回这片传奇赛场。
  “人们对昌平有奥运情结,因为奥运铁三赛场设在昌平,有专业的游泳、自行车、跑步的赛道。昌平自然环境优美,山清水秀,人们又有自我挑战的需求,所以参与者迅速增加。奥运赛场不仅是昌平的,也是全国的。我们今后要在赛事组织安排上进一步丰富内容,吸引更多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北京市昌平区体育局副局长杜新朝说,“十年前我也是奥运团队的一员,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十年后又回到这里,感触很多。十年以后再次来到2008年奥运会赛场十三陵水库举办北京昌平铁人三项赛,意义重大。首先是对奥运文化的传承;其次通过这个赛事平台宣传昌平,推广昌平的体育产业,带动昌平旅游产业;第三为广大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战胜自我的锻炼机会。本次比赛在赛事体制上有很大改革。过去赛事都是由政府全权举办、承办,全权组织。近几年来,不仅铁人三项,其他赛事的组织也采用了引入社会参与的机制。一方面补足了政府办赛的弱项,如赛事市场开发不足等;另一方面引入企业参与,通过办赛进行优势互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也使赛事的专业性增强。我们将把合作办赛作为一个有益的模式继续深化下去。”
  本次比赛为奥运会标准距离,选手需要在4个小时内完成包括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的赛程。来自全球各地近800名运动员,用一场铁人三项赛纪念北京奥运十周年。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天津铁人俱乐部选手魏臣以2小时08分33秒的成绩收获男子全场冠军。来自台湾的年仅19岁的张婷婷摘得女子全场桂冠,总成绩为2小时19分22秒。
  “这绝对是全北京风景最美的铁三赛了!”终点区刚完赛的选手不约而同地赞叹有加。自行车赛道环十三陵水库而设,一路上绿荫匝地,弯道与起伏路的设计既有难度又不失乐趣;跑步经过水库大坝,蓝天白云下龙亭小岛,看鸢飞鱼跃,心神俱爽;水库水清水美,助选手尽情畅游,奋勇争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十周年文化展也于8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昌平十三陵水库铁人三项赛场开展。百余件北京奥运珍贵纪念品在展会上展出。祥云火炬、限量款纪念浮雕以及诸多赛事用品都再次与大众见面。北京奥运会比赛视频在现场播出,让到场的观众通过画面重温经典。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中国铁人三项运动从一项每年仅几千人参与的冷门项目,发展到如今全国参赛人数超三万、注册俱乐部达200多家的蓬勃发展的运动。
  碧桂园2018北京昌平铁人三项赛暨玄铁系列赛北京站由北京市昌平区体育局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农民体育协会、铁人联盟(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盛沣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铁人三项协会指导。赛事结束的同时,玄铁和官方线上合作伙伴悦跑圈联合打造的碧桂园2018玄铁北京站之线上挑战赛正式开启。8月19日至9月8日,在悦跑圈APP参与线上铁三挑战,便有机会点亮线上专属玄铁勋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