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百米定向赛:定向过夏天 识图涨技能

  “快看,那个小男孩多可爱,鬼头鬼脑看地图的样子,太萌了。”在贵州六盘水举行2018年的百米定向赛中,来自河南郑州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赵子丹吸引了很多比赛队员和观众的眼光,个子不高的他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显得更加娇小,但是认真看地图的样子也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9岁的赵子丹第一次到外省参加比赛,他说:“刚刚开始找点的时候有些蒙,慢慢状态就好了一点点,感觉上午的线路图难度还可以。现在很喜欢定向,因为觉得看地图找点是一件开心的事,跑图的时候找到一个点,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下次还想继续参加。”
    记者和赵子丹回到了学校的队伍中,看到一个年轻的男老师正在向大家交代注意事项,“这两天都有雨,所以无论是在广场上,还是去山上比赛都要注意安全。”体育老师,也是定向越野社团的主教练李素朋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我和孩子们都收获和成长了很多。”
    对于定向运动,李素朋绝对不是一个“菜鸟”。已经有七年经验的他从做运动员开始,然后带队做教练,现在,他成为一名裁判,参与到比赛组织中。
    李素朋说:“定向越野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运动,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地图知识,我认为这对他们而言也是培养独立性的开始,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
         李素朋说,现在很多人都依赖电子设备,但有些时候还是要学会回归本真,比如当在没有信号的地方一旦迷路,要知道怎么寻找方向,怎么找到回家的路,这是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此外,李素朋认为,定向运动对孩子们学习也非常有帮助,地图是地理知识最基础的内容,现在学习之后,到初中学习地理的时候就会非常轻松。
    去年9月开始组队以来,李素朋带领学生们已经参加过一次省赛,还将参加郑州市的比赛,相信他们会走得更远,也会成为定向越野的铁粉。
    谈及刚刚开始参加比赛的孩子们,李素朋说:“第一次去山里定向的时候,城市的孩子对树林很陌生,为避免发生危险,事前我们会教他们自我保护的常识,比如如果遇到危险怎么办?被虫子或是蛇咬了,身上已经起了一些不良反应,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办?迷路的时候怎么到一个安全区,怎么找回家的路?怎么通过周围的环境判断方向?让他们掌握如何求救和自救。最后会在训练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要他们学会坚强和勇敢。”
    在李素朋看来,定向越野是一个只有感受了才能发现从中奥妙的一项运动,并让你不自觉地会爱上它。(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