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内蒙古哈素海草原马拉松诗画写传奇

  8月26日,“带不走的美丽,冲向天野苍茫”伊利杯·2018内蒙古哈素海草原马拉松(以下简称哈素海马拉松)在如诗如画的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激情开跑。2000名马拉松选手、3000名迷你马拉松选手齐聚有“塞外西湖”之称的哈素海畔,完成奔跑草原、突破极限、挑战自我的荣誉之旅。赛事音乐推广大使加拿大籍华裔女歌手涵子和著名演员金亮出席起跑仪式,并为现场跑友献歌助威。
  最终,来自肯尼亚的威利基普凯莫伊罗迪克以2小时30分50秒的成绩斩获马拉松男子组冠军,中国选手孟永强、日本选手春山健一以2小时52分23秒、3小时12分55秒分列第二、三位。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均为中国选手,李淑云以3小时17分08秒夺魁,张谦和韦莹莹以3小时28分31秒和3小时41分20秒分列第二、三位。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水涛表示:“土默特左旗风景秀丽,被誉为‘草原上的延安’。中国田径协会希望逐步帮助哈素海马拉松成为规范性、高水平、高规格的赛事,由特色赛事向金牌赛事成长。” 哈素海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土默特左旗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呼和浩特市旅发委承办,土默特左旗文化体育广电局、土默特左旗旅游服务中心、内蒙古土默特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协办,腾提度体育独家运营推广。
  比赛举办地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哈素海)位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西部,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是“一带一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哈素海与大青山之间是广阔的草场,历史上称为敕勒川,是北魏民歌《敕勒歌》所描绘的地方。除了草原,还有近半赛道环绕的哈素海也不得不提,哈素海是自然湖泊,被称为“塞外西湖”,湖水清冽,芦苇丛丛,岸边凉亭水榭绿树成荫。土默特左旗委副书记、旗长成红亮在起跑仪式致辞时说:“巍巍大青山,茫茫土默川。土默特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各民族不断碰撞、交流的大舞台,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在这里融合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区文化。”
  哈素海马拉松将42.195公里分为了6大赛段:英雄天路、童话牧场、敖包经旗、勒勒车轮、塞外西湖、勇士荣耀。不同赛段,以不同的文化意象命名,并结合赛道周围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把“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的英雄之路打造成了一场“视觉马拉松”。组委会秉承“体育+旅游”的理念,将哈素海马拉松纳入独家运营推广机构腾提度体育的国内马拉松旅游第一品牌“带不走的美丽”系列赛事,并深度植入“古诗草原塞外西湖”的文化特质。腾提度体育创始人、董事长苏玲表示:“旅游的本质是求新求异,体育旅游需要重视创新,寻找融合的新形式,寻找不可替代的区域优势则是发展的根本。目前体育旅游占我国旅游业的5%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组委会还向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供赛前2天至正赛日,往返呼和浩特市区至土默特左旗的免费接驳服务。以此,打造重返“古诗草原”的狂欢周末,真正为跑者在参赛之余,提供畅游土默特左旗的机会。据悉,此举极大地促进了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周边的旅游消费和品牌宣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