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模拟飞行锦标赛传递爱与梦想

  “蓝天白云给了我梦想,模拟飞行为我插上翅膀。我热爱这项运动,每一次与它的邂逅对我来说都很快乐。两年来,我都是不顾一切,一个人,一张票,一条长龙,一骑绝尘来到盐池,我希望在这里,能够收获我理想的下一个起点。”在2018年全国模拟飞行锦标赛的解说口才比赛现场,这位来自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邹星宇以其丰富专业的航空知识及自信幽默、侃侃而谈的演讲风格在众多参赛小选手当中脱颖而出。最终,能够站在奖台上,激动地“亲吻“属于自己的那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在邹星宇一年级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时候起,他便坚信,将与航空结下不解之缘。“那是大新华航空公司的330客机,当飞行员推动油门,n1指数迅速飙升时,Trent700引擎爆发出它那独具辨识度,是一种悦耳尖锐的声音,令我兴奋又着迷。”
    初中之后他便开始自学“微软模拟飞行10”软件,每当他看到那些精美的,充满着力量感的飞机时,便觉得自己离所追寻的飞行梦想又近了一步。
    “当时的模拟飞行圈还是小众团体,大多‘飞友’都是二三十岁且有一定经济实力、业余时间的人。而作为一名还是中学生的我,拥有的仅仅是关于飞行全部的憧憬、梦想和一台破旧老式电脑笔记本。”面临高考学业的加重和家人的不支持,倔强叛逆的邹星宇选择决不服输,咬牙坚持。
    “他非常痴迷模拟飞行,是个有梦想的孩子,他学习成绩很好,一放学或者下课,有空就跑到学校一层的创客空间研究模拟飞行。他害怕别人看到说他耽误学习,就偷偷把窗帘拉上。”邹星宇的老师告诉记者。
    通过不断地研究学习,他认识到了航空飞行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在学校里,他努力学习物理知识及英语对话交流;在日渐趋向低龄化的“模飞圈”,他向学识渊博的资深“飞友”和航空专业人士虚心求教,苦学飞行手册,力争用最正确的知识,在自媒体上“发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拿到了那块敲门砖。
    与邹星宇一样热爱飞行,梦想飞行的顾立飞,是来自上海的精英“飞手”,也是此次赛事成人组直升机精确飞行项目的一等奖获得者。
    “11年前接触这个‘游戏’,从此就没放下,虽然没能飞上蓝天,但也实实在在改变了命运。”顾立飞有感而言。初识模拟飞行,是因为一张模拟驾驶舱的夜景图,一下就唤醒了从小对飞机的热爱,那种一听到轰鸣,就会抬头去寻找的热爱。
    顾立飞说,“因为热爱,和网友们一起飞行,已经成了习惯;因为热爱,顶着烈日也要去看飞机起落;因为热爱,几十公里路去机场工作,自然也不是问题了,在机场建立家庭,在机场三十而立。”模拟飞行,早已成为他人生中的一部分。模拟飞行,让众多爱好者变成了民航从业者,改变了人生的命运,也从“游戏”中收获了梦想和热爱。
    据航管中心模拟飞行项目主管孙涤非介绍说,模拟飞行和真机飞行的仿真度达到90%以上,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飞行带入人们的现实生活。目前航空公司复训飞行员主要使用模拟飞行舱进行特情训练。在广汉民航飞行学院,模拟飞行被用来代替副机长培训课程中的高性能课程,在飞行人才培养,特别是领军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已得到普遍认可。(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