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圆满落幕

  近日,为期4天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在浙江嘉兴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等19个地区,128支参赛队,3400人次同场竞技,创历届参加省份及人数之最。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浙江省模型无线电协会、嘉兴市体育局、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科学技术学会承办。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无线电定向部项目主管张光硕、浙江省体育总会副秘书长徐杰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比赛共设科技创新、电路创新、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遥控编码探雷器、太空探测器六个项目。让参赛运动员们有机会在全国大赛的平台中,展现电子创新技能。4天以来,运动员们以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展示出了各自团队的风采。
    张光硕介绍:“电子制作是科技体育运动,其集科技性、趣味性、创造性、广泛性于一体,能够激发青少年、幼儿对科技的兴趣爱好,有效开发思维智力,提高动手、动脑、动口能力,慧心巧思的科技体育深受学生和家长的追捧,有着深厚的校园历史和群众基础。参赛选手们都积极制作,并对自己动手制作行走器信心满满。”此外,在本次赛事中,航管中心从甘肃、宁夏、上海、浙江等全国各个省市区抽调了多位经验丰富的裁判,组成了本次大赛的裁判组,以保证本次赛事的裁判的专业及技术水平,确保竞赛执裁的公正公平。
    在本次比赛中,值得我们格外关爱的是一群来自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的小选手们。这是一所为听力障碍学生提供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开设电子制作兴趣课程仅仅两年的时间,还处在摸索阶段之中,但他们欣喜地发现,电子制作课程给予了许多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更多的自信和快乐,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挖掘了听障孩子的潜能,孩子们非常的喜欢热爱这门课程。
    该校带队老师刘剑介绍:“学校已经连续2年参加了在嘉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去年有2名学生参与了比赛活动。其中,袁誉同学荣获‘电路创新制作青少年女子比赛‘个人二等奖的佳绩。今年,学校共有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都是高年级学生。特别感动的是组委会还特意为我们学校的学生配备了手语翻译,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顺利地完成比赛,我们的学生也切身感受到组委会给予我们的特殊关爱。
    师荣荣是个聪明文静的姑娘,今年13岁,在学校就读8年级,学习电子制作有一年的时间,这一次她也鼓足勇气,参加了比赛。她说,“虽然我这次没有获奖,但在参赛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借鉴到了他人的经验,这会使我在电子学习方面更加努力。最后,我还要感谢裁判员对我的关心与帮助。”
    “我们听障孩子在与健全孩子同场竞技时,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也通过比赛活动激发了学生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带队老师刘剑感慨万分。(转自9月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