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健身气功日”全球活动成功举办

  2018年第二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9月8日成功举行。这是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倡导发起,跨越全球的健身气功庆祝活动。活动当天,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家会员协会依据时差自东向西,组织健身气功爱好者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举行健身气功展演。这场中华传统文化的接力从大洋洲拉开帷幕,随后是亚洲、非洲和欧洲区域,最后在美洲圆满结束,时间跨度长达20多个小时。
    2017年首次举办的“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号召了60多家协会参与活动,这是健身气功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同一天集中进行交流展示,取得了良好反响。2018年“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的主题口号为“健身气功 养生之道”。该主题取健康生活之意,简要点出了健身气功的养生保健功效,倡导人们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促进美满人生。今年“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延续了去年设立北京和纽约境内外两大主会场的做法,设中国安徽亳州和法国巴黎两个主会场,它们分别是五禽戏历史发源地和欧洲文化中心,其他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协会所在地为分会场。
    9月8日新西兰当地时间10点整,奥克兰市成功拉开全球第一个庆祝“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经过各协会的精心筹备,第二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精彩纷呈,在活动规模、活动形式等方面都比去年更具特色。其中一大特色便是规模更大。亳州主会场现场组织了100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拼出了“世界五禽”四个字,并集体进行了壮观的五禽戏表演。国内多个省份的活动参与人数也都在数千人以上。境外方面,新加坡的活动规模较去年更上一个台阶,达到2450人。马来西亚等地继续保持在约500人的规模,意大利、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协会活动达到两三百人。经初步统计,今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的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0人,大大超过去年的10000余人。
    与此同时,活动更注重文化性,这体现在活动的举办地更多得与当地地标景观相结合。巴黎主会场设置在著名的巴黎荣军院广场,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相辉映。意大利协会则带领队伍行走在古罗马的多处历史景点,包括斗兽场、威尼斯广场、君士坦丁凯旋门等,并以之为背景进行健身气功表演。此外还有澳大利亚悉尼海湾大桥、日本富士山和浅草寺、比利时布鲁塞尔原子塔、希腊地中海旁、瑞士圣加仑市中心广场等。同时,一些协会还增加了健身气功活动与当地文化的交流。如日本健身气功表演与能剧结合,英国则与具有英国传统的莫里斯舞蹈相结合。
    此外,诸多健身气功协会还争取了更多当地政府支持和媒体关注。加拿大国际健身气功协会获得了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国防部长哈吉特·辛格·萨吉安专门为“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发来贺信。悉尼、新加坡、加拿大等多个协会都积极邀请当地政府官员或议员出席。同时,越来越多的协会还邀请当地媒体进行广泛报道。
    “世界健身气功日”日渐成为以健身气功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为纽带,将全世界健身爱好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节日,也成为向世界推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又一平台。(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