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夏令营 通过体育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年暑假期间,各类青少年夏令营供需两旺,组织方在想方设法地将青少年招入营中,家长们也是急于将孩子送入夏令营,以免孩子进入“放羊”状态。可是,青少年们有的却是“苦不堪言”,很多夏令营就是更换了门面的补习班,刚刚结束一学期紧张的学习,又要去夏令营中继续埋头苦学。其实,孩子们更希望在暑假“撒野”,自由地玩耍。
    今年暑假,宁夏体育局局长撒承贤提出了“夏令营是玩的”的观点,他希望青少年们在夏令营中减少负担和压力,在体育锻炼中自由玩耍,释放天性和童真。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启动的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程,宁夏体育局和体育社会组织合作,委托体育协会、青少年俱乐部精心设计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攀岩、游泳等12个项目的普及型体育夏令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体育部门承担夏令营的相关费用,青少年们免费入营训练,让夏令营回归本质,让青少年在夏令营中既开心的玩起来、笑起来,又掌握一项体育技能,真正爱上体育。

学生:夏令营里欢乐多

    8月18日一大早,120多名中小学生涌入宁夏体育馆,开始了一天的快乐之旅。正在这里举行的是由宁夏体育馆青少年俱乐部、宁夏羽毛球协会承接的宁夏青少年乒乓球、羽毛球夏令营。
    夏令营现场热闹非凡,不少孩子都是首次接触乒乓球,教练们耐心地讲解握拍、发球等动作要领。训练间隙,兴庆区十八小四年级学生贾令怡告诉记者,以前和父母经常在节假日打羽毛球,但一直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这次参加夏令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自己的球技有了很大提升,还认识了不少同龄球友,以后可以相约打球。
    来自银川博文小学五年级(3)班的马宝怡参加了由宁夏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协会承办的科技体育夏令营。“学习不只是学课本,更需要真实体验。科技体育夏令营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马宝怡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家长:没想到孩子这么爱体育

    带孩子参加夏令营的家长也并非对体育“情有独钟”。不少家长表示,学习依然很重要,只是担心孩子在暑假缺少玩伴才想着送到夏令营,没想到孩子对体育非常热爱。
    11岁的张博瀚参加了攀岩夏令营,令父母惊讶的是,由于身体条件适合攀岩,再加上教练的鼓励,他对攀岩表现出意想不到的浓厚兴趣,夏令营后期他甚至中午都不回家,与教练吃完午饭后继续训练。“以前光顾着给他报各种补习班,没想到孩子进了运动场拔不动腿了!”张博瀚的爸爸张志杰笑呵呵地说。

教练:通过体育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暑假期间让孩子玩好,意义十分重大。”体育教育硕士研究生张伟告诉记者,对孩子特别是低龄孩子而言,玩就是学,学就是玩,会玩的孩子才能会学。“我们倡导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充实,在暑假发现自己,激发潜能,为自己的人生加油。”张伟说。
    组织实施网球夏令营的宁夏网球协会秘书长蔡淑芳表示,人对体育的兴趣、运动敏感性的培养,最佳年龄在6-7岁;对速度和平衡能力的培养,最佳年龄在9-10岁;对耐力能力的培养,最佳年龄在14-15岁。从运动习惯来讲,往往在7-10岁养成,青少年从小掌握了体育技能,养成了运动习惯,会伴随他一生。
    “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当中,独生子女还是比较多,通过夏令营,孩子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会相互谦让,与人为善;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了积极进取的心态。这些都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有利于他们的成长,而健康成长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科技体育夏令营教练张炜告诉记者。(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