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430、330”走进上海洋泾社区中小学

  孩子放学后去哪儿?这一困扰家长的难题成了社会性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上海浦东新区洋泾社区作了积极探索。日前,洋泾社区学校城市少年宫“快乐430、330”项目推介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举行。

  据介绍,4点30分是中学放学的时间,3点30分是小学放学的时间。从2014年开始,进才北校就推出了“快乐430公益训练营”。放学后为孩子们提供篮球、跆拳道、足球、乒乓球等体育培训活动。训练营通过社区体育俱乐部的组织管理,整合社区人才资源以及学校场地资源,开展课后青少年体育公益训练活动,场地与设施则由学校提供。几年来,这一活动形式得到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认可。今年,周边学校也有意通过这种模式推出训练营。组织者整合新一批的优质资源,让活动走进洋泾街道辖区内更多的中小学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答“小学生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送孩子”的问题时指出: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时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已有25个省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明确指出将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在洋泾街道重视下,进才中学积极破解“三点半”难题,联手探索学生放学后的活动,通过购买洋泾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服务,让社会组织承接项目。进才北校校长金卫东表示当初不是没有顾虑,然而实际操作下来,金校长彻底打消了顾虑。课外活动可以调节学生的课业压力,学校积极探索体育特色办学,开展围棋、桥牌、冰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校园场地成为社区体育的新载体。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街道挑选了花样跳绳、花样篮球、四人足球等趣味体育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提供这些运动的机构都拥有较好资质,由退役专业运动员开办,教练也受过专业体育理论教学与技术训练。”洋泾社区体育俱乐部副秘书长沈惠琴说。在趣味运动体验中,帮助同学们感受“课外体育课”的魅力。“430、330训练营” 采取公益性收费:学生家长出一点,用于教练和保险;学校出一点,免费提供场地;街道出一点,用于购买服务,从而取得多赢的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