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现代五项群众激光跑跑进“彩云之乡”

  9月22日,云南大理祥云县一中体育场人声鼎沸,加油助威声不绝于耳。2018全国现代五项群众激光跑公开赛在“彩云之乡"祥云县拉开大幕。
  据介绍,激光跑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为所有年龄段的人打造的一项全民运动,也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最新的原创项目,由跑射连项发展而来,从2015年开始加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赛事大家庭。激光跑场地多样,在海边,城市或郊外均可,下至8岁的孩子,上至80岁的老人,都可以毫无压力地参加。
  本次比赛由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云南省体育局主办,大理州文体局、祥云县政府承办,祥云县全民健身中心、祥云县少体校、辽宁斯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跑400米,其间有2个射击靶棚,每个选手跑到靶棚举枪50秒内射中5次目标才可以离开,然后继续跑步前进,如此循环2次开始冲刺,以时间最短者计取成绩。
  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6支专业队及大理州的3000多名群众共同展示和体验了现代五项运动的特殊魅力。在专业组比赛中,湖北队陈柏良、广西队郝志文、湖北队孙琪,辽宁队刘雪婷、湖北队汤奥斯、上海队吕梦圆分别获得专业男、女组前三名。 
  由于现代五项中包含马术、射击、击剑,多年来给人高冷“贵族运动”的印象。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在国内大力推广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普及,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我国选手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包揽男女冠军。夺得女子金牌的山东小将张明煜也来到祥云,并棒走现代五项青年锦标赛的女子个人冠军。但不可否认的是,现代五项运动参与面窄的现实依然存在。
  作为现代五项的基础——激光跑,则让百姓更易于接受,主办方创造性地把专业比赛和群众参与体验融为一体,吸引了当地百姓踊跃报名参赛,为现代五项运动在云南省的开展打下良好群众基础。无论专业组、大众组、青年组、中年组、常青组的运动员,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除了赛场上的你争我夺、精彩纷呈外,赛场下的射击体验区也被大家青睐,人们排着队体验扣动扳机带来的快感。
  “我平时喜欢跑步锻炼,但这次接触激光跑后最大的感触是有趣、不枯燥,希望将来多有一些这样的活动。”祥云市民张先生说。刚从雅加达亚运会载誉返滇的云南省“双国际裁判”(击剑、现代五项)陆钧担任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他介绍说,激光跑作为一个新兴项目,是带动全民健身的一条好路径,可以通过娱乐性、趣味性的方式,引领人们加入到健身的行列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