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赢民心

  实时监测体质,扩充健康数据库——人人都有“健康分”。日前,2018年度的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开幕式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拉开帷幕。不同街道、不同机构之间的对抗赛随即展开,赛事将身体机能监测、身体素质竞赛和咨询服务相结合,对参与者体质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评估。现场随处可见《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宣传展板和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品,倡导人们参与全民健身、关注科学健身。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的核心内容可概括为“6+6+1”,“6”——六大人体基本素质,即为力量、耐力、速度、柔韧、灵敏、平衡;“6”——六项身体机能,即为身高、体重、BMI值、腰臀比、肺活量、体脂百分比;“1”——一个健康知识测试。
    整个赛事贯穿人的素质、体质和心理健康知识三个方面,以全面而又综合的衡量系统得出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健康分数”。针对每个人的情况,专家为其制定个性的“运动处方”,做到“一人一方”,个性化打造,指导大众科学健身。
    公开赛牢牢树立了服务基层、惠及百姓的基本目标,今年的比赛将在丰台区各个街道乡镇以及机关单位、企业以及学校举办21场分站赛,比赛分组这一环节,采用了两个或三个街道合并比赛的方式,各个街道间进行分组,通过街道间进行PK赛,大幅度地调动参赛选手的参赛热情,同时多街道合并比赛,参赛人员众多,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   
    增加专业的健康知识并得到科学的体育锻炼指导,通过赛事监测形式与监测经验的推广,实时监测丰台区体育群众的身体素质,为丰台区群众定制更为个性化、科学化的“运动处方”提供依据,让每一位参赛者都可以拿到自己的“健康分”。
    据了解,活动开展四年来,共涵盖了近万人的健康数据,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数据库的扩充标志着科学健身、个性健身的逐步实现,扩大了“健康丰台人”的区域影响力,丰台区体育局和各基层承办组织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使这项活动深深扎根于丰台这片沃土,并在丰台区体育局与各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
    本年度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赛事实行报告现场呈现,邀请科学健身方面的专家,根据测试人员的测试数据,提交一份参与测试人员的身体状况报告,提出相应的健身建议,为每位测试人员开出个性化运动处方。同时为现场人员讲解健身知识,教授科学健身方法,传播科学健身理念。
    赛事专业的健身指导意见对于全民健身非常重要,科学的指导意味着少走弯路,减少可能发生的运动损伤和更好的健身效果。专业的健身指导意见必须来源于对健身活动参与者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机体能力的全面了解,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本年度及时提供了这方面信息的了解渠道,更便于提供给丰台区居民个性化、科学化与实时性的健身指导服务。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体育科研所、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弘赫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