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锦标赛在渝举行

  近日,2018第一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锦标赛在重庆两江新区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146名室内跳伞顶尖高手齐聚一堂,上演精彩绝伦的巅峰对决,为近千名观众奉上一场“力与美”的飞行视觉盛宴。比赛现场气氛持续澎湃沸腾,掌声阵阵,更有观者惊呼“让人肾上腺素直线飙升”。

  本届比赛为期4天,由亚洲及大洋洲跳伞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等承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鹏、伞类部主任及本届大赛秘书长、亚洲及大洋洲跳伞联合会主席王永利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贾冰宣布比赛启幕并表示,本届比赛是继2018年全国室内跳伞锦标赛在重庆两江新区成功举办后,首届举办的世界级室内跳伞比赛。参赛选手大多参加过世界级赛事,具有较高的世界水平,是一场欣赏性和竞技性都很高的比赛。室内跳伞运动,不受天气和气候等因素制约,便于运动爱好者体验和参与,有利于运动推广与普及。

  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分为四人造型、双人造型、双人动态、单人自由式等比赛项目。和此前全国室内跳伞锦标赛不同,赛事首次设立了自由式组别,选手们自选音乐、自编动作,将动作和音乐结合到一起,为大家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空中芭蕾”。

  “室内跳伞运动是利用风洞舱模拟真实跳伞的一种新型航空体育运动,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航空运动爱好者体验了这项运动的乐趣和惊险。本次比赛选择再次在重庆举办,是因为这里有全国唯一能达到世界级比赛标准的风洞,能够为国内外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比赛保障。”王永利介绍说。

  本届比赛中,我国年龄最小的青少年组参赛选手肖奕名年仅6岁,他的小搭档孙誉嫣也仅有9岁,这对“金童玉女”组合均来自北京,在众多世界级室内跳伞“大神”中,让人格外眼前一亮。“小超人”的母亲张默涵作为跳伞运动爱好者,为自己的儿子在赛中的勇敢发挥感到自豪,“他练习风洞只有8个月,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他能够用自己很专注的态度去对待这项运动,即使之前手受伤了也依然坚持参加比赛,享受这个难忘的飞行过程。”

  今年19岁的王姊是室内跳伞中国国家队中唯一的女运动员,除了常规的双人动态项目外,本次比赛她也将首次挑战自由式项目。“自由式考验的是选手的动作灵活度以及与音乐的配合度,作为女选手,我认为我的优势在于身体的柔韧度,空中飞行可以展现更多的美感,就像跳芭蕾一样,配合节奏感强的歌曲,展现出飞行的力量与美。”

  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鹏表示,室内跳伞运动,在我国发展仅两年时间,活动赛事不断,是一项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新型的航空体育运动项目。2018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锦标赛的举办,在中国和亚大地区室内跳伞运动发展过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也是室内跳伞运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历史见证。(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