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培和合之气 育友谊之树

  在天高云淡、碧空如洗的最好季节里,北京迎来了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召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民意深厚,基础扎实,互补性强。在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之后,非洲的发展呈现出了更大的活力。毛里求斯是非洲东部的岛国,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中毛双方如火如荼的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合作中,健身气功像一股清流,为非洲朋友润物无声地送去了中国传统养生之道。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带给大家的惊喜。
  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成立于2008年,隶属毛里求斯青年体育部。创办人杨檀广是土生土长的具有华裔血统的毛里求斯人,多年来致力于推广中国文化,无论是端午节的龙舟比赛,还是庆典活动的龙狮队伍,杨檀广都在幕后积极参与,组织队伍。目前,除了坐落在首都路易港市中心唐人街的主场馆外,杨檀广在其他地区也设有健身气功教学分馆,并有教练员定期指导教授健身气功、武术等课程,迄今已培训了近万人次的学员。
    “除了路易港的课程之外,我每周还要开车四五个小时,到两个地区的学校去教学。你还记得当年我们去当地小学教五禽戏吗?十年了,那些孩子都长大了,我都不认识了。但是她们都认得我,还记得当时学过的五禽戏……”一说起毛里求斯的健身气功推广,平时沉默寡言的杨檀广滔滔不绝。毛里求斯拉姆古兰国立女子学校是杨檀广一个特殊的教学点。这所学校由前任总统母亲命名,全校一千余名女学生,教工人员100余人。由于毛里求斯的印度、巴基斯坦后裔居民占多数,女学生们对于体育健身的教练和项目比较挑剔。2009年,任教于山西中北大学的康任侠来到这个学校,将动作舒缓柔美的五禽戏带给众多师生,受到热烈欢迎。康任侠是健身气功·五禽戏“封面人物”之一,人长得美,功法动作更美,当时吸引了全校700多名女学员共聚一堂,一丝不苟地跟着老师学习,练得十分刻苦。尽管学生们早已毕业,但是中国文化留下的美好回忆,已深深印在她们的脑海中。
    “授人以渔、筑巢引凤”是杨檀广在毛里求斯推广健身气功的宗旨。十年来,杨檀广不仅注重在当地校园的推广,还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团结了南非、贝宁、留尼旺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师资骨干培训,将健身气功推广到科特迪瓦等遥远的西非,帮助他们走进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的大家庭。凭借优越的地理和环境优势,毛里求斯历来有“印度洋上的珍珠和非洲的大门”的美誉,其国徽下端就用拉丁文写着“印度洋的明星和钥匙”。对于健身气功项目而言,毛里求斯切实发挥了“走进非洲”的窗口作用。在毛里求斯健身气功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杨檀广再次申请承办了第三届非洲师资骨干培训班,希望吸引更多的非洲朋友参与,将毛里求斯打造成为一把通往非洲大陆的金钥匙。
    在毛里求斯的皇家植物园内,有一片外国领导人赠送的友谊之树。不少拜访过的中国游客欣喜地发现,中国领导人植下的香木树长势很好。其实,毛里求斯作为著名旅游胜地,气候怡人,铺青叠翠,是天然的动植物乐园。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在其作品《赤道漫游记》中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创造了天堂,而天堂就是依照毛里求斯复制的。”于情,我们对中毛友谊之树的偏爱发乎于心;于理,也顺应了那句古语:“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国用最大的诚意传承中非传统友好,用最实际的行动“浇灌”中非友谊之树。承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毛友谊之树,其长势必然喜人。
    中毛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以杨檀广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拥趸者与推广先锋,将引领愈加丰富的体育文化交流,为中毛关系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营养,导引和合之气,注入健康活力。(转自10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