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大会促进登山运动创新转型发展

  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日前在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落幕,共有62名户外爱好者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创造了自2016年以来该项活动登顶人数的新纪录。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以登山为代表的户外运动正成为西藏体育的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发展。为推动大众登山的普及,举办了16届的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以专业登山的人才队伍为保障,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进了登山运动由专业登山向大众登山、普及登山、商业登山的转型发展。
    据了解,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羊八镇境内的洛堆峰海拔高度为6010米,地形相对简单,攀登沿线没有险峻的冰岩雪坡,非常适合初次攀登雪山的登山者,也是入门雪山探险的理想之地。对于大多数参加此次登山大会的山友们来说,洛堆峰登山探险活动是他们第一次与雪山的亲密接触。在统一接受系统的登山理论学习和登山装备操作培训后,成功登顶洛堆峰的同时,还将获得攀登7000米级别山峰的准入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在高海拔营地过夜可能引发的高山反应,此次洛堆峰登山探险活动的攀登过程不再设立ABC高山营地,改由直接从海拔4300米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向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冲顶。据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介绍,随着交通的进一步完善,基地可由公路直达约5600米的雪线,队伍换上装备就可以登山,并避免在营地过夜。即便从专业高海拔登山的角度考虑,这样的设置也是大有益处。“不仅能量、补给充足,低海拔基地过夜有利于队员休息,减少高反风险,还能更好地享受登山的乐趣。”扎西次仁说。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登山队主要承担高海拔的登山任务。随着国家对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的大力支持,这支专业的登山运动队也将人才、资源和政策的优势相结合,大力推动专业登山向群众登山、普及登山和商业登山转变,不断提升户外登山运动产业的发展水平。
    和国外发展历史较长、市场相对成熟的商业登山相比,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的优势在于向导、协作、教练等组成人员都是专业出身。据扎西次仁介绍,如今登山队共有运动员23人,其中高级教练14人,运动员团队将专门负责登山活动的招募和实施。再加上服务的后勤团队,将接待、车辆、伙食等具体的分工任务全部落实到个人,用专业的后备力量来保障更多的人参与到户外登山运动中。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共吸引1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参与,不少山友均实现成功登顶的梦想。由高海拔专业登山转型服务低海拔商业登山,西藏自治区登山队正逐渐探索一条特色之路。(转自10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