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广播操赛40万人积极参与传递正能量

  伴随着昂扬的音乐、有力的节拍,2018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990上海市广播操大赛总决赛近日在嘉定体育馆举行。比赛以第九套广播体操为竞赛项目,来自16个区的39支社区组队伍、23支企事业组队伍现场竞技。全市共有40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各级广播操比赛,让这一最有基础的全民健身项目成为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中亮丽的风景。
    经过层层角逐,社区组、企事业组分别有3支队伍获得特等奖。
    在获奖队伍中,普陀区聋人广播操队显得尤为特殊。在无声世界里,虽然没有音乐和节拍相伴,队员们在看台上两名手语老师的指挥下,能整齐划一地完成动作,并与音乐完美契合,传递出满满正能量。据广播操队手语指挥潘欣介绍:“队员们的训练比一般人艰苦很多,完全听不到音乐,只能看着我们的指挥。但是她们有这样一个机会非常高兴,健全人可以做到的,她们也完全能做到。反复训练反复磨合,现在默契程度非常高。”一位聋人选手对着记者打着手势说,她练广播操已10年。
    这支聋人广播操队,是普陀区残疾人联合会的特色体育团队之一。成立于2003年,20名队员虽然身患残疾,但是她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梦想的脚步未曾停止过。希望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各平台的活动,把正能量体现到文化体育中去,展现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面貌。
    从1951年新中国第一套成人广播体操颁布开始,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先后颁布了九套广播体操,蕴含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体育记忆。上世纪90年代初,广播体操曾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放过一段时间。2004年上海五星体育广播创办始,广播体操节目重新在申城电波中出现。2011年起,上海电台上海新闻广播时隔20年后重新恢复播放广播操节目,同时举办首届990广播体操大赛。持续举办8年以来,广播体操大赛在上海引发一轮又一轮全民健身热潮。至今,每天上午十点,跟随上海新闻广播、五星体育广播的广播操节目做广播体操,依然是不少上海市民的重要锻炼方式。
    嘉定区可谓申城广播体操推广和普及的一个缩影。自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国推行以来,嘉定区积极响应,并自上而下逐级推广和普及。目前,嘉定广播操推广培训已覆盖600余个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的广播操大赛已逐渐形成常态。今年以来,嘉定深入302家单位开展643次培训,派出393名广播操指导员,共培训市民7600人左右。让更多市民喜爱并学会一项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嘉定体育一直追求实现的目标。(转自10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