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擦亮泉城名片

  幸有泉水兴济南,定向寻泉开先河。美食美景美人文,体旅融合创佳绩。10月14日,“2018畅游济南72名泉”暨第五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在济南泉城广场欢乐开跑。本次比赛由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时报承办,旨在让参赛选手跑着探访老街巷、追寻名泉古韵,开启一场爱泉水、爱泉城的文化体育旅游盛会。
  本次比赛以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趵突泉、濯缨泉、腾蛟泉、芙蓉泉、双忠泉、玉环泉等泉眼为定向点标。参赛者手持寻泉地图,从泉城广场出发,沿地图标注线路完成比赛规定点标打卡,用时最短者获胜。比赛共设青年、中年、老年、企事业单位、小学生五个组别。分设三等奖,分别颁发奖金、奖牌或奖杯。据悉,本次比赛注册报名3200人,现场报名800人。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赞比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人的国际代表队参赛。

专业赛事深度游

  在前四届寻泉赛中,首都师范大学定向越野队都斩获佳绩。本次比赛,该队不负众望。参赛选手陈程以35分31秒6的好成绩夺得青年男子组第一名。陈程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济南参加国际定向寻泉赛了。作为定向运动专业的资深运动员,他认为济南举办这项国际赛事助推了定向运动的发展。该校越野队指导教师,同时为中国国家青年定向队教练的黄剑表示,今年他们学校的定向越野队派出了精挑细选的6名优秀定向运动人才参赛。在他看来,寻泉赛够专业、够权威。
  对于经五路小学、连续参加五届寻泉赛的元老级小选手吴柏语来说,就是觉得好玩。据吴柏语妈妈介绍,在寻泉过程中,孩子每次都玩得很开心。每年带她来,不是为了比赛名次,就是觉得这是一次近距离了解济南泉水和文化的好机会,比如年年都有新变化的芙蓉街,“长”在屋子里的佑泉……每年打卡泉水的点标不同,孩子都有新的认识和感悟。
  “孩子找泉的过程,熏陶、培养了他们爱泉、护泉的意识,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经五路小学带队老师董敏告诉记者,此次带着经五路小学飞翔中队的3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大家普遍认为虽然很累但是收获很大。
  与专业选手相比,不少市民游客就是来“打酱油”的。他们按图寻泉,每到一处泉池都会打卡盖章,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光。“我是来济南旅游的,听说有这个比赛就报了体验组,也是另一种深度体验游吧。”来自安徽的游客吕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据悉,为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进来,组委会特意开放了体验组,参与者可在线上报名。赛中不参与计时、评奖,只有号码牌与地图。

寻泉爱泉体旅兴城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斌在13日会见参加第五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的嘉宾代表时说,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是全世界唯一以泉水为点标举办的城市定向比赛。自推出以来,成为市民和游客参与度最高的泉水旅游活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又引入互联网思维,举办了“线上寻泉赛”,网上参与人数达到了6万多人。希望通过举办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继续深化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做足做强泉水文章,打造城市品牌,努力将济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据悉,2018畅游济南72名泉暨第五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定向寻泉赛(3000余人参与),二是持护照游泉(3万人参与),三是网上游泉活动(7万人参与),预计总参与人数将突破10万人。“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是定向运动与旅游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一方面推动了定向运动发展,在赛程、赛点的设置上独具匠心;另一方面,市民游客通过这种体验方式,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泉水文化,近距离感受泉水之美,非常有意义。”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席冀运希说。
  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主席李相如教授为本次定向寻泉赛点赞。他说:“本次比赛参与人数多、选手年龄段覆盖广、国际化程度高。将定向运动与寻泉活动相结合,是济南市所独有的。城市的探索对参赛者来说,不仅是地理点标的寻找,还是对人生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结合的探究。如果这种运动,能和我们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那么一定能丰富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李相如认为,旅游业已经完成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到体验式旅游的转变,而体育正是发展体验式旅游的粘合剂。“如果我们能把济南的名泉、名山和优秀文化、经典故事,通过体育运动的方式串联起来,会更有效助推旅游业的升级和发展。”李相如建议,济南可以把定向活动周期拉长,细分参与群体,做小学、中学、大学等各个年龄段的国际定向嘉年华比赛,让全民运动之风深入城市。
  据悉,除了三大主题活动,济南市旅发委未来还将继续打造国际性体育休闲旅游活动,从而吸引更多济南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参与。济南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刘荣耀介绍:“未来,我们将在国际定向寻泉赛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可能,比如打造国际定向旅游嘉年华等。在继续深化泉水与运动结合的基础上,将更多的泉水体验、民俗、美食、购物融入活动中,把泉水的国际化品牌做得更大更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