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健身气功的种子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八年前,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吴登亮第一次接触到健身气功,那时正是当地引进健身气功的初期,吴登亮有幸参与到第一批健身气功教练的培训中,学会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由此健身气功便在他的心中埋下了种子,也开启了他的练功之路。
  活泼好动的吴登亮喜欢尝试不同的运动,在他看来,运动过程中不免会产生运动伤害,而大部分的运动伤害都是来自于一些未训练到的小肌肉群。而自从学练八段锦以来,他受到的运动伤害降低了很多,因为在习练八段锦的过程中除了大肌肉群的拉伸与放松,还训练到了平时少用的小肌肉群。像是摇头摆尾去心火,就训练到了腰部的肌肉,使身体能够在运动时有更多的肌肉来保持平衡,在运动时自然受伤的几率就降低了许多。吴登亮接着说,运动时不仅需要大、小肌肉群,更需要的是肌肉耐力。肌肉耐力的增强,可以使人不容易感到疲惫,八段锦的动作中,马步、弓步和站桩都可以用来训练肌肉耐力,通过八段锦对肌肉耐力的训练,能有更好的肌肉耐力,进而在日常的运动中有更好的表现。
    吴登亮每天早晚都会习练八段锦,每天运动结束后也会练上一套。“习练八段锦能够调理身体的气血,即便起初还是气喘吁吁的状态,在习练完一套八段锦后,身体能够恢复到最自然的状态,调整了气血的流动,使呼吸更加顺畅,让身体呈现最舒服的状态。”吴登亮分享着自己的习练感受,“八段锦在调心方面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早上练一次八段锦,让我的心情能够较平静,用平静的心面对生活中烦躁的事物,对于一整天的读书学习都是有益处的,习练八段锦有益情绪管理。除了带来身体的健康,更带来了心灵上的升华。”
    “一项技艺之所以流传百余年不坠,必定有其价值所在,我们有着中华民族的外表,更要有中华民族的内涵。八段锦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结晶,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这些文化,通过演示八段锦,将这种文化重现于我们的生活中。”吴登亮说。(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