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创新举措构建体教融合新格局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南苑小学150名学生整齐来到该市全民健身中心上游泳普及课。这是该校首次在校外开设游泳类体育课,同时也是盐城市体育局“专业教练进校园”和“专业场馆向学校开放”的创新举措,标志着盐城体教融合再次迈出坚实步伐。

游泳进校园 家长学生点赞

    “近几年,我馆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游泳后备人才。”盐城市游泳馆馆长李文进介绍,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竞技游泳人才,给孩子们学习游泳提供便利,早在去年盐城市体育局就提出和附近的南苑小学合作,在校外游泳馆开设课程。
    盐城市体育局的想法得到南苑小学的积极响应。双方多次对接沟通后,9月10日,南苑小学五年级的游泳课在盐城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开课。根据学生体质特点和教学大纲要求,盐城市游泳馆征求学校和家长意见,制定了科学的教学方案,每周开设一节大课,每节课90分钟。同时根据班级人数分为3个小班开展教学,每个小班由一位游泳队专职教练员负责教学,课程结束后,由该校体育教师统一带回。课程所用器材均由盐城市游泳馆以公益性方式免费提供。
    “游泳馆和南苑小学的合作只是开始。”试点成功后,将进一步扩大体教融合的范围,最大限度地把体育实惠让利给广大学生。

网球进校园 加快普及推广

    为加快推进少儿网球运动体教融合,盐城市省级青少年网球训练中心借鉴南京五台山网球馆与周边的拉萨路小学、力学小学等体教融合经验,结合盐城实际,于今年2月正式与南苑小学合作开展校外网球。
    “周一到周四下午,学生在老师的护送下步行到训练中心网球场上课。”中心负责人席鸿宾介绍,目前,开设对象为南苑小学一、二年级四个班188名学生,每班每周一节大课,时间为80分钟,根据教练员的师资力量和教学常规,按班级人数分成4个小组开展网球教学。
    据了解,校外网球课的开展为盐城市少儿网球竞技体育选才提供了便利条件,经过一个学期网球课的正常开展,已经筛选了10名第20届省运会适龄运动员参加网球训练。此外,在9月5日举行的江苏省第十九届青少年儿童网球锦标赛中,南苑小学学生陈烨、胡亚卉分别荣获冠军、亚军。

送教进校园 感受运动魅力

    目前,“高尔夫进校园”活动正在盐城市亭湖区解放路实验小学如火如荼地开展,第一次面对高尔夫运动,很多同学们又激动又好奇。
    “这是一项公益送教活动,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盐城市小球管理中心教练员谷峰介绍,目前,每周开设1节高尔夫体育课,每节课为60分钟,预计到明年覆盖8个班约500名学生。
    与此同时,盐城市体育馆馆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武术专业的专业教练陈静亲自赴该市建军路小学指导学生们开展课外武术指导,让学生在学习武术的同时感受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专业教练进校园”活动是盐城市体育局“体育为民服务年”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普及青少年体育技能,增强青少年体质,发现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此举也是体教融合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下一步,盐城市体育局将促进更多的专业教练走进校园,推动更多的专业场馆对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开放,让更多的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转自10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