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文旅体育融合将办中原马术文化节

  2018首届中国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将于11月17日在河南商水县开幕。该活动包括国际马术演出、FITE国际定向马术三项赛、中国骑射大赛等竞技项目,以及马术嘉年华游艺活动,将精心打造成一个“有历史、有田园、有快乐、有马术”的中原马术文化节。本次活动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及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共同指导。

弘扬中华马文化 创新文旅新业态

  在本次马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商水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本磊介绍,河南是华夏文化的发祥地。商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商水邓城镇叶氏庄园、汉代白果树远近闻名。其境内沙河景观带长达19.5公里,河网纵横交织,贯穿邓城全境,是河南省少有的传统水上码头集镇。邓城水镇,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未来将开展水上运动、马术运动等多种体育旅游。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经拥有40多家马术俱乐部,拥有马术爱好者超过万人。他们驰骋在黄河边、古道旁,引领健康新时尚。以往,河南省还没有大型的马术赛事节庆活动,“中原马术文化节”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也是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融合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

创新文旅赛事 鼓励大众参与

  据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乌扎拉介绍,本届马术文化节由马术比赛、马术演出、马术嘉年华三大板块组成。主体赛事是“定向马术三项赛”和“中国骑射大赛”,其中TREC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规则举办比赛,强调旅游和文化特色。马术演出,马背上的音乐歌舞,结合自然驯马法、古典舞步、骑射、套马等马术技法,以历史为轴,展现“初始马语”、“胡服骑射”、“马踏飞燕”、“舞马盛唐”、“满蒙一统”和“爱马生活”等六幕12个单元的节目内容,呈现中华马文化的发展历程。
  据他分析,中国的现代马术普及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各个城市都需要因地制宜结合旅游发展的需求,设立马术项目。所以本次活动的各类赛事和活动设计,结合旅游消费需求和普通老百姓全民健身的需求而设计,在“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同时,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中国马术发展的现状而专门打造,做到“好看”、“好玩”,提倡全民普及和参与性。

定向马术三项赛跃马美丽商水

  定向马术三项赛包含定向越野、步态控制和越野障碍三个单元,比赛为期两天。它不仅仅考验马匹的速度、耐力,更检验参赛者的智慧,需要参赛者有良好的地理图解能力、灵活判断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马术技术水平。定向越野可以把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深度结合。这些都为马术运动的普及和全民健身价值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本次定向马术三项赛,将穿越美丽的汾河、田野以及周边的历史古迹,让马术爱好者骑马享受一次美丽的邂逅。自去年开始,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定向马术三项赛被引入中国,并快速普及。定向马术三项赛,是目前欧洲大众化普及度极高的赛事之一,也是和旅游结合得很好的马术项目,仅法国每年就有1300场比赛。

中国骑射大赛牵手马术嘉年华

  商水中原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是中国骑射大赛,这也是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竞赛。弯弓射雕、左右开弓、百步穿杨……来自各地的数十名选手,将在马背上展开激烈角逐。据悉,本次比赛将采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的国际规则,射三面靶,进行9轮比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术嘉年华的各种游艺环节,包括迷你马骑乘、马背投篮、诸葛马、COSPLAY、世界名马博览等10几个项目。让孩子们跨上马背,让霍士丹、汗血马、阿拉伯、美国花马、设德兰矮马与普通大众亲密接触,扮演白马王子、佐罗、马车上的灰姑娘,让孩子和家庭尽享马术竞赛之外的乐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