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有网球”实现小众到大众积极转型

  2018“天龙网球杯”京津冀暨天天有网球(10月)团体公开赛日前在国家奥体中心举行。本次赛事在京津冀基础上扩大邀请了京津冀周边五省、自治区以及组委会特邀的32支队伍与天天有网球注册俱乐部甲级32个队,共计64支队伍参赛。
    过去,国家机关所有网球活动坚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民健身要求,开展国家机关群众性网球活动,不为少数人专享,始终坚持把活动开展的群众性放在首位来谋划发展,布局工作,设计活动,赢得了国家机关的广泛赞誉。现在,墙内开花墙外香,常年服务中央国家机关网球协会的国奥利贤(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社会上的网球爱好者想要参与网球运动的需求、愿望结合起来,面向社会,开展了天天有网球系列活动。

吸纳社会力量 小众变大众

    在国家机关网球协会大量网球小众变大众的运营经验基础上,天天有网球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开展迅速被市场接纳,网球也由过去小众化的、贵族化的项目,转化成为大众化、群众性项目,在以普及网球为本、社会效益为先、积极拓展市场、打造特色品牌为宗旨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网球运动爱好者加入进来,发展壮大,营造了天天有网球活动如火如荼的发展好局面。
    作为2018“天龙网球杯”京津冀暨天天有网球(10月)团体公开赛主办单位之一,赛事不断吸纳社会力量,积极走出去,第一步是2016年,由只服务于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变成走向社会,包括国家机关;第二步是2017年,由北京地区走到了京津冀地区;第三步是2018年,由京津冀扩大到周边五省,另外还特邀其他省市,全国十五个省市都来人参加赛事活动。完成了从国家机关走向全社会,从北京走到京津冀,从京津冀走向全国的三年三大步。
    在赛事参与上,公司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与北京市网球运动协会一起,从赛前组委会会议解读比赛规则、保证抽签仪式公开公正、赛中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资格问题选手坚决处理,对京外队伍补贴食宿等方面事无巨细,努力提升赛事体验。精心设计后的淘汰附加赛赛制能在两天时间里完成64队的全部比赛,并能使每支队伍得出自己的排名,得到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也为全国举办业余团体赛事提供了范本。此外,为鼓励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吸引了广大网球运动爱好者参与,赛事的奖励也在不断提高。

形成赛训体系 焕发新活力

    起步到成熟体现的是发展,由成熟到成果彰显的是保障,天天有网球活动正是走过了这样一条不平凡之路。
    天天有网球自推出以来,就将“培训为基础,竞赛为杠杆”这种赛训结合模式作为主要业务特点,坚持“天天有培训、天天有比赛”的活动格局,把会员体系按参与度,结合积分、奖励组织在一起,在强有力的体系作为保障下,培训竞赛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在培训方面,天天有网球分级培训“天天有”,每天晚上安排两个时段不同级别的集体课培训;青少年儿童培训“周周有”,寒暑假还增设强化班。
    竞赛方面,为体现最大包容度,天天有网球在赛制设计上打破性别和年龄限制,在技术分级的基础上,最大可能考虑性别和年龄差带来的体能和力量差别,通过“让分”进行调节。分级公开赛实现“天天有”,根据积分多少去争取月赛、季赛和年赛的参赛资格;俱乐部公开赛实现赛季“月月有”,每月根据成绩进行甲、乙、丙、丁升降级,在月赛基础上进行年终总决赛。

引入科学方法 实现新发展

    此外,天天有网球还在国家版权部门取得了具有独创内容的诸如“天天有网球”分级培训和网球技术评级标准、“天天有网球”分级公开赛、俱乐部(团体)公开赛竞赛体系等独创性国家版权保护,制定了“天天有网球”分级培训教学大纲、“天天有网球”分级培训教学减编教程,建立了以国家队老一代教练们为导师的教练团队和包括多位硕士、博士专家为主的专业团队,初步实现了培训+竞赛标准化推广模式,加上自主开发的“天天有网球”APP系统,更是将传统的网球线下活动插上了移动互联的翅膀。
    现在俱乐部规模已达到135个,会员数量突破万人,年参与人次突破4.8万,极大地推动了网球运动的普及与推广,让小众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大众。(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