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斌为中老年人健身项目力量训练支招

  在永泰世界杯举重大师赛举办期间,现场观众被大师们“年龄性别不是问题,挑战自我没有极限”的精神深深打动。其实在中老年人的健身项目中,力量训练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选项。
    “赛场87岁的老人让人震撼,前几天我看到了一位75岁的老人还能抓举80公斤的重量,说明保持适合自己重量的负重训练和肌肉力量训练,对人的健康有好处,可以减缓中老年人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福建省举重协会主席、原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是这次大师赛的技术总顾问,他认为比赛现场精彩不断、亮点不少,也感动了很多人。“我们过去的观念认为举重是专业人、年轻人才能从事的运动,这次比赛颠覆了这种观念。老话说的好,人腰杆子要硬。举重训练是对腰要求最高的,人到了六七十岁腰杆子还硬,能抬头挺胸,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
    为此,陈文斌特意为中老年人力量训练支招。“原则是循序渐进,不要着急上重量,尤其是以前有一定基础但歇了很长时间的人一定要注意。对于以前没接触力量训练的人,很重要的一点是训练前一定要活动开,最好有专业举重人士进行指导。一定要量力而为,否则肌肉容易发僵、抽筋或者损伤。上肢、下肢、腰腹、肩带等小肌肉训练也很必要。训练之后,出现关节和肌肉酸痛的话,需要采取按摩、拉伸、蒸桑拿或热水浴等方式消除疲劳。营养也应该跟进,摄取营养要全面。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进行3次力量训练即可,不要天天练。每次1小时,练3到4个项目,重量和强度适可而止,就可以帮助身体维持好状态。”(转自10月2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