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运动员云南德宏之行送去公益的温暖

  前不久,云南德宏州举行了“七彩云南·运动德宏·携手公益”2018年体育文化旅游节,十多项体育赛事及活动让大众感受了一场体育盛宴。十余名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和残奥会冠军亲临德宏为体育代言助威,更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带去了体育公益的温暖和热情。
    本次体育旅游节设置了以户外体育为主的比赛及活动,赛艇世界冠军徐蕊、摔跤世界冠军洪雁、赛艇奥运冠军奚爱华、WCBA总冠军首钢女篮队长孙晓雨、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孔雪、花样游泳世界冠军陈晓君、赛艇世界冠军郝圆圆7名冠军受邀出席启动仪式和山地自行车瑞丽国际双城站的发枪仪式。此外,活动还吸引了一批全国知名选手参与,包括环塔拉力赛摩托车组冠军方明集、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许健豪,残奥会游泳冠军、残疾人铁人三项世界杯冠军王家超等顶尖运动员参加了摩托车挑战赛、铁人三项的比赛。冠军们纷纷为“运动德宏”优越的户外资源、人文风情和体育赛事活动点赞。
    在冠军进校园活动中,徐蕊、洪雁与芒市第三小学的小朋友们上了堂摔跤和赛艇体育课,分享了自己训练和参赛的经历,让小朋友与冠军零距离接触,体验了体育课的乐趣,培养了体育运动的爱好。此外,冠军们还参加了在梁河县举办的德宏州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文体活动,与当地农民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体验农趣十足的文体活动。河心场村是文化旅游节徒步、越野跑、山地自行车(芒市站)的三个项目的承办地,冠军的到来也让村民兴奋不已,村民们带领冠军走村串寨,领略山区村寨的风土民俗,参观考察了芒市同心茶叶专业合作社。冠军们听取了当地茶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畅游秀美生态茶园,兴致勃勃地与当地群众体验采茶、制茶工序。热情的村民还为到场的冠军和参加徒步的运动员举办了“冠军之夜”,大家载歌载舞,借赛事平台,推介生态农特产品,助力河心场乡村体育旅游、农副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洪雁亲自参加了108公里勐巴娜西雨林徒步后感慨道:“作为一名退役世界冠军,应该以全新的自己面对未来生活,不断审视和改变自己。体育给我来了荣誉,但我更希望用这份荣誉帮助更多人。这次参加徒步活动,对自己也是个全新挑战,从未参加过如此艰难的徒步,走过塌方路段、遭遇暴雨、泥泞陡峭的山路、睡帐篷。其间曾经几度想过放弃,但看到同行的队友坐着轮椅,拄着拐杖,摔倒又继续爬来,还有很多参加徒步的小孩,这些都成为我坚持的理由。徒步让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在四天里,大家团结在一起,从陌生到亲密,让我感受到珍贵的情谊。特别是德宏当地组委会的保障工作让我感动不已,途中,我们的车子出了问题,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用双肩包背着满满一袋水和食物,一路小跑追上团队,及时送来补给,把我感动哭了。途中大家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并亲身宣传环保理念。一路上,看到垃圾,大家都会自觉拾起。”
    说到收获,洪雁表示,作为一名体育人,最想要同大家分享的是整个徒步的路线,在这个过程中,有大家难以领略的自然风光。“沿途小小的村庄、善良的村民、有趣的美食,让我还想要再来。我要跟更多人分享德宏的美,把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体育精神弘扬在边疆地区,让体育精神帮助到更多人。”(转自10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