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前不久,广东潮州市饶平县和梅州市大埔县交界处的饶平上饶镇“茂芝会议”旧址热闹非凡。南粤古驿道红色之旅——潮梅穿越暨寻找古驿道,重走红军路大型徒步活动和饶平县第三届旅游健身徒步节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了活动,他们穿上迷彩军T恤、戴上军帽,用脚步丈量和感受茂芝会议的历史和南粤古驿道的文化韵味。
    “这个多少钱?”徒步爱好者经过红色革命根据地七南周时,看到村民在路边摆上了土鸡蛋、番薯和面包等“补给”,欲购买。
    “这些都是免费的,你们尽管拿吧。感谢你们能来到我们村。”今年68岁的周大妈和村里邻居一大早自发地为徒步队员送来了食物。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潮州市体育局、饶平县人民政府承办,上饶镇人民政府、饶平县体育发展中心、大埔县枫朗镇人民政府、大埔县体育局协办。徒步活动全程28公里,起点为潮州市饶平县上饶镇红色茂芝会议纪念馆,途经七南周村、第一山善福寺、埔饶分水亭、梅州市大埔县三溪村大茶壶、梅村、下木村、上文村大木凹,再回到茂芝会议纪念馆。
    活动旨在挖掘南粤古驿道红色文化,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通过活动带动当地旅游资源和农特产的发展,宣传推广发掘红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弘扬宣传红军时代精神与革命传统。
    红色之旅徒步穿越活动,原本报名2000人,没想到饶平、大埔、汕头和相邻的福建省平和县、诏安县等其他没报上名的几百名徒步爱好者都加入到活动行列中,徒步疲累时,总有补给点送来美味可口的姜水、棠梨,主办方精心的组织让徒步者可以尽情参与活动。
    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粤古驿道红色徒步活动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留住历史根脉”的指示精神,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平时是“宅女”,如今被朋友带出来一起参加徒步活动的许安妍女士第一次现场感受到红色革命老区、南粤古驿道的魅力。“我今天很高兴,户外运动非常好,在这里感受到红色历史,锻炼身体,加强交流。我今后要多参加这样的户外运动。”她说。(转自11月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