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挑战赛创造属于百姓的健身纪录

  说到体育运动,大家或许会想到运动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创造纪录的场景,也或许会想到每天在公园、体育场上挥汗如雨,快乐健身的场景。倘若把两者合二为一,让普通百姓通过健身创造属于自己的运动纪录,想必这一定是不少人的梦想。
    日前,就有800余名来自北京各地的健身爱好者齐聚在北京朝阳公园,共同参与了全民健身“北京纪录”运动嘉年华,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20项属于百姓的“北京纪录”。
    全民健身“北京纪录”挑战赛创办虽仅有两年,但是一经推出便深受北京市民喜爱。此次运动嘉年华是活动创办以来设置运动类别最多、项目最丰富的一场,共设置17个运动类别、20个运动项目。这些项目中既有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深受大众喜爱的项目,也有空竹、柔力球、夹包等传统体育项目,更有小轮车、跑酷、划船器等时尚项目,此外,为了满足冰雪运动爱好者一试身手的愿望,冰球射门也被列入到此次嘉年华中。
    活动现场,划船器挑战是最吸引人的项目之一。56岁的王京非常喜爱足球运动,每周都会和朋友一起踢球。此次,他不仅参加了足球项目的挑战,还参与了划船器的挑战。赛后他气喘吁吁地说:“别看比赛设定的距离是500米,但是不比我踢一场足球轻松。以后我也打算多练练这个项目,争取下次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与划船器同样吸引人的还有冰球射门,对于不少北京市民来说,即将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在此之前了解冬奥知识,体验冬季运动项目,是当好东道主的重要一环。活动现场,冰球射门项目工作人员姚兵妍和其他同事当起了冰球运动的“宣讲员”。如何正确持杆、如何射门,他们都逐一向参赛选手进行讲解。在她看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未来参与冰雪运动的大众会越来越多,而我国的冬季运动项目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与其说是运动嘉年华,其实更像是一场小型综合性运动会。但是在比赛项目难度、参赛门槛等方面,却又十分贴近百姓,最重要的是所设项目融入了很多北京元素。参与者在现场热烈欢快的氛围中,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收获了快乐,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北京纪录”。
    北京市社会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笠看来,诞生于2017年的全民健身“北京纪录”活动,其目的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各项目协会共同参与的形式,举办百姓身边最接地气的群众体育活动,让所有健身爱好者有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如今,活动举办一年来,不仅“北京纪录大家办,北京纪录大家创”的理念深入人心,而且参与活动的百姓越来越多。随着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地组织与宣传,也诞生了一大批由百姓创造的纪录,并逐渐成为北京市新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2018年“北京纪录”先后走进社区、学校、商场、企业等,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对此,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纪录”项目负责人迟海则表示,今年北京各区体育行政部门都行动起来,组织了多场本辖区内有特色的区级“北京纪录”活动。同时,与电视媒体加大合作力度,制作播出了10余期各具特色的“北京纪录”电视挑战赛,节目一经推出深受北京市民喜爱。而未来“北京纪录”活动将继续扩大规模,通过举办更多场次的活动,让更多北京市民参与其中,共同创造更多、更新的北京纪录。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青社区传媒等承办。(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