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江西站)开幕

  随着航模火箭发射,多具小降落伞与璀璨的烟花一齐在空中绽放,江西吉安桐坪通用机场日前迎来了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江西站)的开幕。激烈紧张的无线电遥控固定翼模型空中格斗、歼10涡喷仿真飞机腾空旋转落叶飘等精彩的航模表演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江西省体育局共同主办,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江西省航空运动协会、吉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航管中心无人机筹备组项目主管宋鹏介绍说,2018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共设13站,江西是第11站。该赛事是一项集智能、技能、体能于一体的航空科技体育赛事,观赏性极强,深受广大航空爱好者所喜爱,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据悉,本次赛事设置了严格的竞赛规则和完备的奖励制度,设无线电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无线电遥控手抛滑翔机(F3K)、无线电遥控模型滑翔机(P5B)等8个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

公益航模进校园

    “今天的活动太棒了,我学习到了很多超棒的航模知识,欣赏了精彩纷呈的航模表演,感受到了航天科技的伟大,今后我愿意学习更多的航模知识!”吉安县桐坪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兴奋地说道。
    比赛期间,组委会向学校捐赠了航模器材,为学校的贫困留守儿童送上一片爱心。专业教练员带来的火箭发射、遥控花式小3D、阿童木等表演更是引来场上阵阵掌声,让学生们充分体验到了科技模型带来的快乐。
    40名贫困留守儿童积极动手,放飞了自己独立制作的模型飞机。校长肖新民感言,“孩子们在观摩中开阔了视野,在实践中增长了动手能力,在模型试飞环节提高了综合能力,树立了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

点燃激情与梦想

    “航模让我魂牵梦绕。能够从事和管理航空体育就是我的快乐。是航模成就了我。”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江西省航空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于林平语重心长地说。
    是最初对于航模的情怀,让从小接触航模,曾获世界自由飞模型锦标赛亚军及多次全国航空模型锦标赛冠军的国际级运动健将于林平选择始终致力于航空体育事业。“本次公开赛是年度国内举办的重要航空体育赛事之一,也是国内高水平的群众体育比赛。航模是一项非常锻炼动手动脑能力的航空体育运动,我国航模爱好者群体众多,可以用‘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来形容。它是一项科技与体育紧密相结合的航空运动项目,是对操控者气象学、物理学、数学等综合能力的考验。”
    来自江苏昆山的董洪峰对于航模有着不解的情怀,他千里迢迢周转三趟火车来参加比赛并喜获冠军。他感慨地说,“时隔12年再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航模比赛,拿起1993年第一次担任学校航模教练时学习的第一个航模项目P1T-1(一级弹射模型滑翔机)参赛,非常激动也实属幸运。”(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