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结束

  日前,第三十七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建侬朝阳公园站在京举行,800名长跑爱好者在畅享秋日京城美景的同时,共同参与了本届赛事。而随着本站比赛的落幕,2018年度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的全部赛事也顺利结束。

细致入微很贴心

    从创办至今,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已走过3年。一项赛事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必然与组织者精心的筹划密不可分。3年来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已在多个公园开花结果,赛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保障手段日益丰富。为保证参赛选手在安全的环境下比赛,组委会尽可能提升赛事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参与者提供贴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以今年为例,赛事旨在深入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赛事组委会对安全维稳及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赛事安全。今年组委会进一步强化防暑降温措施,为选手安排了贴心的喷淋降温设备,并在赛道沿途提供AED等医疗救援服务,协调北京市急救中心,调派专业急救车在赛道设立固定医疗点,发动医师跑团人员分散在不同赛段,全程陪同跑友一起参赛,安排志愿者分布赛道各点,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这一系列的做法看似平常,但是却为保障选手安心参赛,提供了保驾护航。
    同时,组委会选派经验丰富的裁判员,设置在关键位置、关键路口,强化竞赛管理,设置16位官方配速员,协助参赛选手合理参加比赛,而在赛道两旁随处可见的是醒目的安全提示,补给站则提供饮用水、功能饮料等补给供应。而在赛前赛后,组委会聘请北京市马拉松协会的专业教练带领选手进行赛前热身及赛后拉伸、按摩,最大限度减少马拉松运动带来的疲劳和损伤。
    此外,相比不少马拉松赛事需要参赛选手自行领取参赛包不同,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的参赛包以邮寄的方式快递至选手报名地址,以此减少跑者相关准备工作。此外,现场还可进行大众马拉松等级证书申报,而在线比赛照片查询、下载服务等进一步满足了选手的个性需求。

继往开来再前进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表示,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为进一步树立北京筹备冬奥会理念,宣传和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大力推广冬季运动项目,营造良好的筹备冬奥会氛围,北京市体育总会创办了公园半马北京公开赛。借助大众喜爱的路跑比赛,以“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宣传北京筹办冬奥会工作,推广冰雪运动项目知识。同时,依托符合条件的郊野公园、体育公园开展比赛,突出“专业跑、绿色跑、纯净跑、权威跑”的办赛理念。赛事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占用社会资源,具有活动影响力大、场地选择因地制宜、低碳环保、活动参与覆盖面广、赛事专业性强和服务水平高等5大亮点。充分调动了跑步者的积极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参与。
    谈及未来,王品熙表示,2019年北京市体育总会将紧密结合北京市的体育中心工作,持续推广冰雪运动知识,依托全民健身平台,打造多场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同时,借助每月线上虚拟“鸟巢-崇礼斑马跑”活动,奖励前10名选手免费参加线下公园半马比赛,奖励前600名优先报名参加线下公园半马比赛,大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和普及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和冰雪运动项目的推广,引领全民健身活动迈向新台阶。
    据悉,本次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承办,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北京市水上救生协会、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朝阳公园、北京蓝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派队体育有限公司协办。(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