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市农民特色篮球赛展风采叙友谊

  在我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一半以上,推动农民健身工作,不仅可提升农民健康水平,更是实现全民健身、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内容。如今,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开始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日前,在北京国际温泉体育健身中心落幕的2018年北京市农民特色(篮球)赛上,一支支由农民组成的篮球队,就在赛场上尽展运动风采,诠释运动激情。
    2018年北京市农民特色(篮球)赛由北京市体育局支持,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住总京体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赛事旨在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北京市创建体育特色村、体育特色乡镇搭建篮球运动展示平台,为京郊农民朋友参与篮球运动奠定基础。
    今年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各区的多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为期一个月22场比赛的激烈争夺,最终顺义区代表队在决赛中以87比58击败上届冠军昌平区代表队,获得冠军。为了丰富赛事内容,今年赛事还增加了集专业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定点二分球投篮赛、定点三分球投篮赛、技巧挑战赛,让参赛选手在体验篮球运动快乐的同时,感受赛事专业性。不少选手赛后纷纷表示,曾经只在电视上看过的三分投篮赛、技巧挑战赛等,如今自己也能参与体验一把。而通过这些赛事,也让他们对于篮球运动有了新的认识。
    获得本次赛事冠军的顺义区代表队领队常征不无感慨地表示,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开始意识到参与健身的重要性。以他所居住的北京市顺义区为例,如今参与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篮球、马拉松、广场舞等项目都是大家的最爱。他说:“我平时最常参与的有篮球、跳绳、徒步等项目,不仅有区级赛事活动,群众自发的活动也非常多。闲暇之余,体育运动已成为大家休闲的新选择。”
    顺义区体育局副局长杨金萌表示,顺义区的体育工作一直处于全市领先位置,在顺义不仅有农民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还有农民组建的体育社会组织。此外,全区各乡镇村也都将体育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积极推动农民健身工作开展,提升农民健康水平。可以说,在顺义惠及农民朋友的体育活动应有尽有,参与热情度也非常高。
    举办三年的北京市农民特色(篮球)赛,正是北京市农民体育活动开展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和树云看来,该赛事在全市各区体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多层次组织各区农民群众参与到比赛中,既丰富了广大农民的业余文体生活,又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农村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通过赛事三年的组织与宣传,逐步形成北京市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比赛中大家努力拼搏,在赛场上展示了全民健身过程中广大农民朋友在篮球项目上的高超水平,也体现了友好文明的精神面貌,赛出了北京市农民的风采与友谊。
    一场篮球比赛,赛出的不仅是农民朋友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更展示了全民健身的成果。2017年,农业部等有关单位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发展农民体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此外,“一场两台”(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已经成为不少农村地区的标配,很多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体育设施与城市相比更加丰富,而农民体育活动更是多姿多彩。以北京为例,农民篮球赛、农民跳绳比赛应有尽有,其他非特定农民群体参与的赛事活动中,农民队伍同样是赛事的一大亮点。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向纵深发展,北京广大农民逐渐加入到全民健身队伍中,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在健身路上同样不掉队。农民健身,未来可期。(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